人民网
人民网>>IT

卢山:人工智能初现中美“双雄”格局

2017年05月26日13:5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 今天上午,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本届数博会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年度主题,由“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组成。参展参会人数预计超过5万人次,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310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在发言中表示,在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中美“双雄”的格局初步显现,虽然总体看,美国仍比中国领先,但在数据和人才等特定的领域,中国和美国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

  卢山表示,经历了整整60年之后,人工智能经过两次低谷,从2016年人机大战开始再次引起了全世界关注。人工智能以人类无法想象的速度在变化,背后的力量总结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是算立,第二个叫算法,第三个是算据。人工智能会以人类不可企及的速度在迭代,人类的一天,可能对于人工智能是十年的时间。

  卢山指出,根据测算,人工智能将使全球经济增速翻番,并提高40%的生产率,在人工智能带动下,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到2035年将达到8.1%,美国的经济增长到2035年将会达到4.6%。人工智能在新一轮发展的浪潮当中,中美双雄的格局初步显现。

  在发言中,卢山院长从八个方面比较了中美人工智能的发展。即算法、数据、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的平台,还有一些方面是环境要素,包括政策,人才,投资创业和研发投入。

  在算法上,在MIT科技评论所发布的2017年的榜单当中,中国的很多算法已经榜上有名,包括百度,阿里,科大讯飞,当然美国的很多算法仍遥遥领先,但是在细分的领域当中,中国有了明显的优势,在去年比赛当中,中国拿了5个单项的第一,在之前,中国一次冠军都没有拿过。

  从数据上看,中国是一个数据大国,中国比别人在数据的积累方面,更有优势。2016年,中国的数据资源占全球的21%,到2030年,将占到全球的30%,也就是三分之一,而同样美国到2030年,数据占全球的29%,也就是到2030年,中美在数据量的占有上基本上达到了持平。

  在应用方面,中国去年的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是100亿人民币,增长速度是24%,其中不包括人工智能的硬件和软件;美国人工智能的市场562亿,增速18%,比较起来,美国的应用市场更为成熟。

  平台方面,虽然中国也做了很多的平台,但总的比较来说,在国内最为成熟的,比如百度的平台,其他的更多是垂直行业的平台,比如说语音的平台,图形图像的平台,而在美国这些人工智能的巨头,他们的平台更多的是全方位的一个部署。

  政策方面,美国的政策跟中国相比更全面,而中国现在还缺少在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和计划,虽然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把人工智能列入了中国政府报告。

  研发投入上,中国比美国有很大的差距,截止到2016年,美国NSF投入是9亿美金,所以在研发方面,无论是政府还有企业,中国还有很大的差距。

  投资和创业方面,中国和美国虽然差距比较大,但是中国进步很快,所以在全球100家值得关注的人工智能体验当中,中国有27个席位,也仅次于美国。

  人才方面,美国在人工智能的专业化人才总量方面仍然保持领先。

  “总的来说,是美国和中国‘双雄’的格局显现,总体来讲,美国比中国领先,但在特定的领域当中,比如数据和人才,我们和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少。”卢山说。

(责编:毕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