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李冠宇:工信部将部署人工智能重大国家战略

2017年05月26日11:1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 今天上午,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本届数博会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年度主题,由“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组成。参展参会人数预计超过5万人次,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310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将有着宝贵的机遇和前景,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策划部署人工智能的重大国家战略,加强标准化工作,组织编制人工智能发展的白皮书和产业生态地图,引导社会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投入。

  李冠宇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全球范围内围绕争夺人工智能产业制高点的竞争已经激烈展开。美国、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正积极布局支持相关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全球著名的IT企业已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投入领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相继出台《“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并且,中国在数据保有量、应用场景、计算资源和软件开发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中国企业在深度学习、刷脸支付、自动驾驶等热点技术研究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

  他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发展呈现理论、技术和应用创新并举的局面。工信部正在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将人工智能纳入智能制造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引导智能制造重大需求和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相结合。未来,人工智能将以各种应用形式渗透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不同行业领域都会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将有着宝贵的机遇和前景。

  下一步,工信部将坚持创新驱动和应用牵引,从四个方面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部署产业发展。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策划部署人工智能的重大国家战略,长期支持和引导相关技术、产业和应用的发展,结合“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工作,统筹人工智能软硬件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加强标准化工作,组织编制人工智能发展的白皮书和产业生态地图,引导社会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投入。

  第二,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一系列重大应用工程相结合。工信部将加强人工智能相关软硬件产业供给和智能制造的协同发展,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项目中实施支持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引导人工智能在各行业、各领域开展合作。

  第三,重点突破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工信部将积极协调资源,支持面向人工智能的基础软硬件技术的突破,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相关各方面的技术转化为各类产品和各种应用,鼓励成立人工智能行业组织,聚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共同建设人工智能公共大数据,为业界提供高质量的训练资源,培育技术和应用互为支持的产业生态。

  第四,引导加强国际合作。将利用政府互访、行业对接、学术交流、会展论坛等契机,推动和加强与国外人工智能领域的政策制定者、企业管理者、科技人员加强交流及合作,支持开展培训和人员交流项目,积极参与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标准化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

(责编:毕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