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北斗加速全球布局 未来应用或多点爆发

2017年05月25日08:2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北斗加速全球布局 未来应用或多点爆发

  中国北斗导航产业链下游应用或有望加速。

  中国卫星 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下称“北斗办”)主任冉承其24日在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说,未来五年,我国将全面推进北斗三号系统研制建设,计划2017年发射6-8颗北斗三号卫星;2018年发射11颗北斗三号卫星;2019年-2020年,发射11颗北斗三号卫星。北斗系统将确保运行连续稳定,服务性能稳步提升,逐步具备全球服务能力。

  全球布局展开

  据介绍,北斗三号卫星试验验证已完成,全面突破了系统核心关键技术。

  中国北斗是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目前主要覆盖亚太地区。 海格通信 副总经理刘彦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全新一代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将为中国的“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全球战略布局提供技术支撑。

  冉承其也透露,未来中国拟加快推进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国家综合PNT(导航、定位、授时)体系建设,争取到2030年前后,构建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信、高效便捷的国家综合PNT体系,显著提升国家时空信息服务能力,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北斗办副主任马加庆告诉记者,PNT(导航、定位、授时)体系建设,有助于推动和加强北斗导航卫星的信号延伸或渗透到地下、天空、海洋等,提升北斗的服务能力。

  下游应用加速

  冉承其表示,在应用推广方面,我国未来将全面开展新一代北斗/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基础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实现大众市场亿级应用推广。

  下游应用是中国北斗导航产业链的瓶颈。多家参加本届卫星导航展会的展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看好北斗应用的发展增速。

  北斗产业链包括最上游的导航卫星、接收终端和下游应用等。与前几年北斗产业链发展亮点在中上游不同,随着高精度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下游应用有望加速释放。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定位功能中心主任张毅表示,高精度定位服务正从专业级、行业级走向消费级。

  合众思壮 销售中心总经理谢继会认为,北斗的下游应用有40多个行业、上百个应用方向,很多细分方向未来都有爆发的可能,如农业、风电、电力巡检等。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分析师汤其勇告诉记者,未来北斗在地理位置系统的应用有望爆发。

  记者发现,许多企业都在拓展北斗下游应用上发力。千寻网络前两年主攻地基增强系统,今年在往下游应用拓展,在对接行业级应用如建筑安全,以及消费端应用如手机、汽车、共享单车等领域都有很大动作。

  主管部门也在推动下游应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李晶透露,继今年初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在行业推广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指导意见》之后,交通部门下半年将发布指导意见的实施指南,推动北斗在交通领域的应用。

  在24日举行的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上,中国北斗办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签署了《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声明》,确立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多边平台机制,全面带动北斗系统落地阿拉伯国家。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院孙德刚博士认为,中国北斗可能率先在沙特、阿联酋和埃及等阿拉伯国家落地。

(责编:赵越、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