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与海外“米粉”有约(一带一路·我的故事)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7年05月23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负责知识产权和国际化业务的小米公司高级副总裁王翔加入小米的时间并不长,不过,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这两年正是小米“出海之路”走得最快、最稳的时期。

  小米手机采用互联网销售模式,在各地不乏“粉丝”。去年11月,王翔赴莫斯科参加“米粉”活动后在机场离境时,一位安检官员拦住了他,向他“抱怨”为什么小米产品不能早点进入俄罗斯。王翔非常惊讶,原来这位官员也是一位“米粉”,还参加了前一天的活动。王翔为这位“米粉”展示了当时新出的小米MIX手机,还答应他一定会尽快回到俄罗斯。“这是一场不能爽约的约会,我们要以最好的产品回馈用户的支持!”今年4月25日,小米公司在莫斯科召开发布会,王翔在现场宣布3款智能手机进入俄罗斯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小米国际化步伐的加速器。2月20日,小米宣布进入全球第六大人口市场——巴基斯坦;2月22日,小米在迪拜举行了发布会;3月15日,小米宣布与DGW合作进军越南市场。截至目前,小米在印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乌克兰排名第三、缅甸排名第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小米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打破了以往人们对中国电子产品“便宜无好货”的印象。

  今年2月,小米在印尼实现本地化生产,年产量可达100万台。王翔主持的小米“印尼制造”发布会上,“米粉”代表向王翔提建议:印尼“米粉”这么多人,希望能够经常聚在一起参与设计和改进。王翔回到公司后,立刻将相关诉求发给同事。随后,小米在印尼举行了大型“米粉节”活动,近千名“米粉”代表来到活动现场。

  “我每天花很多时间和‘米粉’互动,我们希望用户亲身参与每一款手机的研制,使产品愈加优异。”王翔很有感触地说,“我们做海外市场,带去的不应只是产品,更要和用户交朋友。当我们的产品得到认可,当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除了传统文化、大型基建工程之外,还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潮流电子产品,我想这也是一种‘民心相通’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3日 02 版)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