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上海怎样发力

郭进
2017年05月18日20:35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上海怎样发力

  《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日前出炉,确立了“到2018年,打造3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培育300个创新发展应用项目”以及“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等发展目标。这是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促进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重要举措。

  找准互联网与工业的契合点

  互联网时代,“得平台者,得天下”。工业互联网平台既是整合资源的工具,也是未来产业生态体系竞争的核心。上海发展工业互联网具有一定优势: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完整的工业生产配套体系、强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和贴近消费市场的终端渠道。当务之急是找准互联网与工业的契合点,以平台发展带动项目应用、占领标准体系的制高点,从而促进上海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突破的关键在于聚焦“工业互联、数据互通、应用创新”。具体来看,应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夯实基础、突破瓶颈,创新模式、优化服务”的原则,建议以商飞公司、宝钢股份、上海电气、上海汽车这些产业链的“链主”为主导,在既有的产业配套体系基础上,抓住智能装备产品、工业软件、云数据平台、工业宽带网络等关键环节。通过网络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创新生态体系,推进工厂内互联互通、工厂间智能协作。在此基础上,提升基于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能力、基于组织创新的资源动态配置能力、基于数据驱动的创新发展能力。

  突破智能芯片和传感器瓶颈

  人工智能芯片和高端传感器,不仅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元件,而且是当前投资增幅最为迅猛的行业。能否发展出具有超高运算能力又符合市场需求的芯片和高端传感器,是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

  上海切入智能芯片和高端传感器领域,面临不小的压力。例如,国产传感器仍集中于中低端市场,产品品种不成系列,老型号占60%以上,且性能远逊于国外产品。又如,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已趋白热化。2016年,英特尔公司三次大手笔收购人工智能和GPU(图形处理器)领域企业;苹果、微软、亚马孙也相继宣布向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转向。面对这一态势,上海必须汇集全市乃至全国之力,尽快突破芯片设计和制造的瓶颈,在工业互联网的智能装备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激发三大优势:

  激发科创中心的技术优势,突破智能芯片的技术瓶颈。上海科研机构众多,在芯片核心技术、电路设计、工业软件、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拥有一定的基础,应以智慧城市建设、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技术交易平台、校企合资公司等为载体,有效对接智力研发成果与产业部门需求,以项目应用带动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激发信息产业的体系优势,突破高端传感器设计和制造瓶颈。近年来,上海的传感器制造工艺得到快速提升,并在自主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有了长足进展,正由仿制、引进走向自主设计、创新发展阶段。未来,需要继续基于信息产业配套体系,重点攻关一些基础技术、应用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技术,发挥技术孵化成果能够快速加工成型的产业配套优势,打造上海在核心元器件等领域的供给优势。

  激发消费终端的网络基础优势,突破新产品的部署瓶颈。上海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发源地之一,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业基础、配套设施等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同时,上海拥有良好的互联网产业基础、较高的宽带普及率、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和庞大的消费市场网络。只要找准供给能力与发展需求的契合点,就能使工业互联网精准对接消费终端的个性化需求,进而有效优化产业要素资源的配置,大幅降低国产智能装备的部署成本。

  依托集成整合资源技术市场

  具体来看,上海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要抓住以下几点:

  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桥梁功能,集成先进技术成果。上海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集聚了不少国外系统集成企业。未来,需要进一步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桥梁作用,依托高端制造业聚集、产学研结合、人才集聚等优势,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成果,提升系统整合能力,打通国内国际市场。

  发挥系统集成商的功能,整合工业互联网的企业资源。目前,我国的系统集成商大部分从硬件代理商发展而来,并形成了以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城市为核心的区域分割。新形势下,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系统集成商,专注细分市场、突出行业化特色、提出独特行业解决方案,是上海发展工业互联网、整合企业资源的有效途径。

  发挥产业园区的集聚功能,推进示范工程项目落地。产业园区是工业互联网的承载空间,以临港、杨浦等具有一定基础的区域为载体推进工业互联网,能够延续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试点城市、产业园区、示范企业”的创新试点模式。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