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58集团CEO姚劲波:“数字丝路”助推中国企业出海

2017年05月1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58集团CEO姚劲波
58集团CEO姚劲波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孟哲)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日前,58集团CEO姚劲波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一带一路”会加速企业国际化进程,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给国内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带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创新企业出海迎来发展新契机

数据显示,58到家于2014年成立,目前已覆盖全国60余个城市,旗下的月嫂、育婴师、保姆、保洁等家政服务人员逾10万人。2016年劳动者的工资收入18亿元。

姚劲波坦言,这几年58集团一直在研究和关注“如果要走出中国,走向哪里”这一问题。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有两种路线:一类是以印度、巴西、东南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其与国内环境相近,人口众多市场庞大,且相对落后于国内市场;另一类是以欧美为代表的成熟市场,市场门槛高,若能取得一席之地,可直接俯冲新兴市场。目前,中国互联网公司走出去比较成功的企业大部分是在人口数量比较多,经济发展水平和中国接近,甚至不如中国的国家。得出的最终结论就是58要走出去,必须要从中国周边国家出发。

姚劲波解释说, 在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在科技领域都是领先的。印度排名前十名的APP,一半以上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提供的。与此同时,很多国家的服务是希望输入到中国的。以58到家为例,为了解决国内家政服务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管理手段匮乏、服务不够规范、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58到家采取了“引进来,走出去”的策略,抓住东南亚国家家政服务品牌知名度高,标准化程度高的特色,利用58平台优势,建立出海培训机制,从而促进国内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化、满意度的提升。

据了解,目前中国互联网上最完善的家政体系是58提供的,大概10万左右家政服务人员是在58到家上就职的,都是经过标准化培训,并聘请海外老师授课。姚劲波表示,58到家旨在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现有双多边合作机制,推动我国家庭服务行业发展,同时促进区域合作蓬勃发展。

“数字丝路”为创新提供新动力

“互联网的联通就像高铁、航线这样的交通网络一样,一旦铺通会大大提升沟通效率,如果说传统的商品贸易代表了‘一带一路’的历史,那么数字丝路象征着‘一带一路’的未来。” 姚劲波说道,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他更关注“数字丝绸之路”。未来丝绸之路随着互联网的介入参与,必将带来参与国人民生活方式上巨大的改变。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人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流动提供了动力。正是在这一重要背景下,58集团旗下的中华英才网海外招聘网站——英才海外(IB Talents)于2017年3月正式上线。英才海外为企业雇主提供专业的海外定制化招聘解决方案和优秀海外人才,以更加多样化的招聘模式服务雇主企业,并为其搭建起与海外人才沟通的桥梁。

在谈及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创业有何建议时,姚劲波说:“中国的道路非常值得他们学习和借鉴。‘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国家人口数量和中国差不多,假设中国企业的创业创新过程,是可以复制的,最后这些国家的生活水平、发展水平会和中国一样。所以,这些国家的青年人有一个现成的模板可以参考,就是中国。”

“走出去”海外人才布局是关键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催生出新一轮的中国企业出海热潮,对于急需走出去的互联网公司而言,这一战略相当于帮助他们打开了通往全球化的大门。

姚劲波坦言,对于中国的任何一家企业,尤其是以民营为主的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由于互联网企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走出国门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他希望政府从两方面给予支持:

一方面,人才引进政策上要更加开放。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必须要人才一体化,海外人才布局是中国企业能否成功“走出去”的关键。很难想象互联网企业在做“一带一路”国家的业务时,公司中没有一个当地的人在就业。

另一方面,期待政府加快制定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具体细则。相对于一带一路国家,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优势非常明显,一带一路对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是很好的机遇,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相关指导细则,在人才引进和外汇政策方面给予互联网企业更多空间。

(责编:杨波、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