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腾讯研究院举办公开课 解读“2017中国数字经济”

2017年05月18日08:5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赵越)昨日,腾讯研究院举办以“新动能、新引擎”为主题的“2017中国数字经济”公开课。腾讯研究院副院长孟昭莉在公开课上表示,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提高经济发展效率,有效激活发展潜能,拉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腾讯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显示,2016 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了 30.61%,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涵盖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以5个梯次呈现出351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规模以及程度。

孟昭莉在解读中指出,当前,数字经济由一线向四五线城市、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纵深发展。数字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五线城市按照2016年产业分指数平均增速由低到高明显分成三个梯级。北上广深四个数字一线城市增速最低,四五线城市增速显著高于其他城市,构成增速最高的第三个梯级。

腾讯研究院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刚表示,在市场整体回归理性的背景下,双创活动在国内的分布也由2015年的一二三四线城市全面开花,向人力资源丰富、市场成熟且容量较大的数字一线城市和数字二线城市集中。

2016年,全国智慧民生分指数值同比增长90.42%,339个城市上线不同数量的本地服务,全国月活跃用户规模同比扩大1.22倍。“移动平台正在成为政务服务的主流分发渠道,全国有超过2400万的用户在手机上查办交通违章。智慧民生对110个城市数字经济指数增长的贡献度在50%以上。”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琼在解读中举例说明。

腾讯研究院研究员周子祺表示,数字经济对于实体经济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据测算,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每增长一点,GDP上升1406.02亿元;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每增长一点,城镇新增就业增加1.73万人;同时,发展数字经济还有助内陆省份追赶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指数每增长一点,内陆地区相较沿海地区GDP多增加1619.48亿元。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