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Facebook启动新研究 让电脑完全理解人类语言

2017年05月17日08:22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Facebook启动新研究 让电脑完全理解人类语言

  5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报道,Facebook希望计算机能更好地理解人类语言,公布了一个研究项目,加大更强大的语音识别软件的开发力度,以创造真正的语音识别助手。

QQ截图20170516155658

  Facebook启动新研究 让电脑完全理解人类语言

  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主管扬·勒丘恩(Yann LeCun)表示,计算机只能完成部分基本任务,例如通常会被下边的两个句子难住:“The trophy doesn’t fit in your suitcase because it is too large”(纪念品放不到你的行李箱中,因为它太大了)和“The trophy doesn’t fit in your suitcase because it is too small” (纪念品放不到你的行李箱中,因为它太小了)。

  理解这两个句子要求根据形容词“large”(大)和“small”(小),搞清楚“it”指的是纪念品还是行李箱。人们通常的理解是,尺寸过大的纪念品放不到行李箱中,过小的行李箱放不下纪念品。

  要完全理解语言,计算机必须了解实际世界的基本事实,避免被相当简单的句子搞晕。

  所以向计算机提供帮助的一个途径是,作为教学工具向它们提供实际对话和在网络上使用语言的例子。例如,研究人员利用来自Reddit上一个电影论坛的数据,训练计算机模仿人讨论喜欢的电影;在另外一个例子中,研究人员利用来自维基百科的数据,训练计算机回答与具体电影有关的问题。

  不过,LeCun表示,该项目的最终目标是创造能够完全理解对话的强大电脑,这还要等待多年才有可能实现。他表示,短期目标是让数字助手能够根据用户自主提供的兴趣数据推荐有用的信息和新闻。

  LeCun说,这种数字朋友将成为“个性化的虚拟助手,让人不会对他们产生厌烦。”因为他们多数情况下都会理解你的意思,而不会茫然无措。但要真正开发他梦想中的“通用智能”仍然有很长距离,这种智能就像电影《Her》里面描述的一样,你甚至有可能与她坠入爱河。

(责编:董思睿、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