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浙江奉化:1500多人报名电商当“村小二”

2017年05月16日08: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奉化:1500多人报名电商当“村小二”

  为了新农村建设要开设一家网店,40多岁的郑女士踊跃报名当掌柜,村支两委拒绝说,“你年龄大了,不一定搞得好。”不服输的郑女士回复说:“我把从浙江财经大学毕业的女儿郑瑜昕叫回农村来当‘村小二’,你们总放心了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新建村见到了扎根农村创业两年的郑瑜昕。较之大学同学在大城市工作,郑瑜昕现在每天就在村里打理网店,根据时令来销售奉化当地的油焖笋、水蜜桃、香芋等土特产品,成为奉化一名扎根村里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代表。

  “妈妈叫我回农村,我毫不犹豫与后悔。”郑瑜昕坚信自己的人生选择。在宁波市做外贸的80后宋小赞都辞职回到奉化尚田镇冷西村创业做电商,并被选举为宁波市人大代表。

  据奉化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高校毕业生、便利店主、待业妇女等不同群体,该区宣传和激励青年在农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其中电商合伙人招募的报名人数累计达到1500余人。自2015年4月15日奉化启动农村电商建设至今,目前有1个区级服务中心、15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含淘帮手)开业运营。2016年完成交易30.4万笔、销售额5300万元。同时,通过水蜜桃团购、香芋促销、年货节等线上线下互动,把本地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由于农村电商是一项行政性、市场性和公益性相融合的综合性工程,涉及部门多,管理比较复杂。奉化区由区政府牵头,整合区委宣传部、团区委以及商务、农林、供销、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成立奉化市电子商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推进此项工作。

  奉化电子商务园免费提供800平方米的场地,作为农村淘宝奉化服务中心,为处于起步阶段的农村电商提供完善服务。目前物流企业悉数进驻,日均快递数1800多个。

  村级服务站的建立,使奉化农村的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来自全球的商品,有些服务站甚至通过农村淘宝帮助本村村民网购汽车。

  农村电商项目的推进,拓宽了青年群体创业创新的理念,吸引了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创业。同时,物流、培训等衍生服务业市场也随之扩大,进一步增加了农村就业机会,催生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形成新型农村电子商务生态体系,涌现出土源农业、奉化特产坊、倪家山、冷西等一批优秀的“村小二”电商代表。

  如果依靠传统产业,奉化竞争不过周边地区,但是在穿新鞋,走新路,力推新兴产业中有惊人的速度。奉化区政府副区长陈锦杰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农村电商给奉化农村、农业和农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血液。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