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企业动态

从企业链到产业链  知因智慧用AI推动产融一体化

2017年05月12日09:3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赵越)近日,专注于以人工智能(AI)为金融行业用户提供驱动的金融科技公司——北京知因智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远毅资本领投的Pre-A轮千万元人民币的融资。

知因智慧创始人任亮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知因智慧在金融的切入点是以企业金融作为核心要点,通过企业链进入到产业链,最终,通过AI+产业金融的力量推动产融一体化。

当前,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在国内金融行业是一个热点,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在一些领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小微、消费金融等零售业务中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该行业在企业级大数据应用与业务驱动方面,依然面临诸多困惑,诸如多数据源的整合和处理、大数据的具体业务场景寻找与落地等。

据了解,知因智慧的核心能力是通过大数据建立起产业知识图谱之间的关联要素,通过机器学习来寻找要素之间的隐含的影响和传导效应。任亮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知因智慧正在产业和金融领域做一种更加深度的应用,也称之为产业知识图谱。

“它和知识图谱的区别在于,我们的产业知识图谱核心的节点是企业,我们要把企业内部的,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以及企业和外部的这些经济要素建立起他们的关系来,然后来去用大数据,来去量化这些关系,最后通过机器学习,能够把里面隐含的规则找到。这样的话,使得我们这个产业知识图谱能够真正地来为我们企业和金融之间建立起一个桥梁。”任亮表示。

他以供应链金融举例说明,一个供应链,上游、下游、核心企业之间的物流、资金流会建立起连接。在整个链条里面,不管是核心企业,还是下游的一些小微企业,他们的资金或者是金融需求,就可以通过绘制产业知识图谱的方式来精准地发现,引导融资行为的发生。

据悉,知因智慧创始团队有在中国金融行业专注近20年的行业背景,不到一年时间,知因智慧就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北京银行、京东金融”等在内大型金融用户提供了产品与服务。

“特别是算法层面,我们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数据分析技术实验室的力量进行人工智能领域新型算法的研发。同时,我们还和中国科学院合作培养大数据专业领域人才,以及创新创业的的孵化。并且和IBM、四大咨询公司,以及金融IT公司、金融机构,建立起广泛的产业合作。真正实现产学研协同,共同推动产业金融的变革。”任亮最后表示。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