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亓兵:未来区块链技术将在更多领域展开应用

赵 越
2017年05月10日15:5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区块链技术是目前最火的技术之一,自然也受到了各行各业的热切关注,金融行业对此尤为兴趣盎然。然而,仍有很多人对该项技术知之甚少,区块链究竟是一项什么样的技术?它可以落地应用在哪些领域?跟普通人的关系是什么?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在中国发展程度如何?

近日,就区块链技术的相关话题,人民网IT频道专访了区块链技术专家、亚洲区块链协会创始会员亓兵。

何为区块链技术?

很多人或许听说过比特币,一种争议不断的数字货币,比特币的最大特点是去中心化。使用比特币人们无需借助银行就能完成支付。亓兵表示,区块链就是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它像一个数据库账本,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

“过去,区块链主要应用于比特币上,那时候的会议也叫做比特币的会议,这几年知道区块链的逐渐增多了,也慢慢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亓兵解释说,通俗来讲,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是一个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从而形成一种分布式数据库。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网络下,每个用户之间可以直接联系,而不再需要第三方作为“中介”。技术上看,这种信任机制是通过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所形成的。

“通过这项技术,即使没有中立的第三方机构,互不信任的双方也能实现合作。也就直接解决了相互不认识、相互不信任的问题,这种安全、便捷的特性逐渐得到了银行与金融业的关注”。亓兵表示。

区块链技术将影响多个行业

虽然区块链伴随比特币出现,但该技术的衍生价值已超越了数字货币。在目前的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国中央银行、瑞士银行,以及一些保险、期货公司,都在争相开发区块链技术。

亓兵多年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他举例称,近年来频发的银行票据诈骗案就有望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避免。银行票据业务中,在验证票据真伪时只看票据上的签名和票据本身的材质,犯案人员通过特定手法改变了票据上数额的数字却难辨真假。而若在票据业务中引入区块链技术,从票据源头开始,便通过区块链录入数据,并在之后票据的每次流转过程中均在该票据上写入数据记录,由此一来便可规避因人为改变票面数字而产生的票据诈骗。

同时,亓兵坦言,区块链技术在大数据时代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除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将在更多领域展开应用。

亓兵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专访时表示,“其实还有个概念叫做‘工程区块链’,是我们自己提出来的,是比金融大得多的一个领域,比如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运用,在未来“电子车牌”的推行中,它里面的收费的账怎么记,余额怎么记,都可以用到区块链技术。还有当下最热的共享经济,区块链技术也可以参与其中。

区块链将在中国加速发展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作为金融科技的中坚力量,受到了产业界的热切关注,在中国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企业投入到区块链产业中。

2017年4月发布的《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中表明,中国从事区块链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创业企业数量也在高速增长,仅2016年,中国就有17家企业参与其中,这也使得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

对于区块链技术目前的发展水平,亓兵认为,在中国虽然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但区块链及相关行业在2017年将进一步加速发展。 “根据我们的调查统计,到去年底中国已有106家区块链技术相关企业了,虽然从核心技术来说,中美之间在同一水平上,但行业发展上,中国的发展趋势要比美国快,应用范围更广泛。”

另外,对于区块链领域的创业,亓兵建议在该领域创业的中小企业,可以着重做“区块链+”,做“区块链+”的应用。“区块链上面的应用,各种各样的应用,你够得着的、附近的、身边的能接触到的,加点区块链的东西,或许可以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赵越)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