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在烽火创新谷,大企业和创新团队各展所长、共生发展

这家众创空间有点不一样(创新故事)

本报记者  喻思娈
2017年05月09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烽火创新谷是由烽火科技集团与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出资共建的创新创业平台,也是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不久前,国家双创品牌活动2017“创响中国”武汉站在烽火创新谷举行,这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向外界展示了其专业化服务。

  “我们团队刚入驻烽火创新谷时,没想到这里的资源会给公司带来这么多的便利。”武汉直向实践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直向实践)总经理高妍说,直向实践2016年5月成立,2016年全年收入只有200万元,预计今年全年收入将增长到2000万元。公司的迅速成长,离不开烽火创新谷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服务。

  由于名气小、缺乏示范案例,直向实践刚成立时,即便团队有较强的设计实力,可要拿到订单并不容易。正当高妍为此发愁时,烽火创新谷内的龙头企业烽火众智为公司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烽火众智是一家专注提供智慧警务解决方案的企业,通过与烽火众智的合作,借助其渠道和资源,直向实践进入并开拓了智慧警务设计这一全新领域。直向实践设计了包括武汉市东西湖吴家山派出所、银川市公安局等在内的多个现代警务指挥中心,其中吴家山派出所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其极具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设计,成为智慧警务设计的示范样本。

  高妍告诉记者,烽火创新谷对公司的支持是全方位的,不仅在早期帮助承接到订单,还提升了团队的设计水平。“刚开始,我们对警方的合成作战、侦查机制不熟悉,设计的一些功能就不完善。比如,没有考虑到多警种多部门多系统的协同作战情况,以及不同警种之间的信息流转需求。烽火众智帮我们梳理警务业务,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设计意见,我们才得以设计出符合要求的智慧警务空间。”高妍说,直向实践业务未来还要向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领域延伸,目前已经有项目正在谈,将成为公司很大的一块业务。

  除龙头企业给创业者提供专业化引领外,与一般的众创空间相比,烽火创新谷的优势还在于提供专业化的投融资服务。“三分投、七分管。我们既做投资人,还要当好‘保姆’。初创型公司通常有技术,但缺乏管理和市场开拓经验,我们从项目创意阶段就介入,对内部管理运行进行优化和规范,协调市场推广。我们专注投资智慧城市产业上下游或和业务有关联的公司,因为我们能为创业团队提供专业化、有实质作用的服务。” 武汉烽火与时投资公司负责人陈继哲说。

  陈继哲说,从优化财务管理,到搭建与外部机构合作平台,细到怎么签合同、如何做预算、怎样规避法律风险,投资团队给多家创业团队提供了一揽子服务方案。

  智慧空间设计属于智慧城市的一个细分领域,而聚焦智慧城市,是烽火创新谷的鲜明特色。烽火创新谷董事长夏存海介绍,烽火创新谷利用烽火科技在智慧城市领域的优势,整合内外部创新要素,逐步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生态型智慧城市产业双创基地。

  初创型小企业借助大企业平台快速成长,大企业则受益于产业生态圈创新型企业的聚集,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得到了提升。烽火创新谷深耕智慧城市的创新创业链条,形成了大企业和创新团队各展所长、共生发展的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8日 20 版)
(责编:赵越、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