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短视频成“红海”? 内容创业需“品牌+精品”

2017年05月08日16:5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去年以来,短视频成为互联网“风口”,各大传统的视频平台和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均纷纷发力,可谓是“行业老将浴血厮杀,后起之秀摩拳擦掌”,在经过近一年的火爆之后,各大短视频平台如何突破竞争“红海”,通过品牌和内容的精耕细作,打造精品内容,成为行业的挑战。

短视频二次爆发新势能

在前不久举行的GMIC大会“2017移动视频峰会”上,数据分析公司QuestMobile CEO周煜程在现场分享了这样几组数据:国内移动视频行业月度用户总规模向10亿迈进,短视频同比增长率高达58%。以秒拍为例,月覆盖用户数达2.76亿。作为短视频平台,秒拍与腾讯、爱奇艺、优酷这些综合视频进行对比,可以排到行业第四,向业内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短视频来势凶猛,大有短视频“攻击”长视频、大剧的流量势头。

在移动视频新势能爆发的大趋势下,诸多传统媒体人选择顺势而为,充分利用短视频红利进行转型。与会嘉宾中,一点资讯总裁陈彤与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对于短视频的认知和见解代表了大部分传统媒体人的态度。戴自更表示:“视频是新闻的终极表达,这是传统媒体转型的最后机会。”陈彤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新闻以短视频的形式存在,如果没有这些视频的话,新闻流传度就会窄很多,而传统的权威媒体在生产和制作短视频方面有很大优势。”

峰会现场,国际钢琴巨星李云迪也分享了他与移动视频的缘分:“移动视频和音乐一样,可以带给人一种感染力。正是这种感染力,能够让人与人之间产生共情、产生通感、产生共鸣,也能够消弭阳春白雪的古典音乐与普通大众之间的距离感和陌生感。”

短视频创业内容为王

较之长视频越来越综艺节目化、网剧化和电影化的发展趋势,短视频创业的低门槛,更容易吸引内容创业者参与。自2016年短视频元年开始,海量内容创作者投身短视频大潮,优秀创作者和机构不断涌现,短视频行业成为急速红海化移动视频风口中最后的蓝海地带。

一下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韩坤在峰会上表示:“当下中国的移动视频生态,是我们一起参与建立和见证的,移动视频的崛起将是一场激动人心的载体迁移和传播革命,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这场革命,实现光荣和梦想!”

据了解,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先后投入近20亿人民币做短视频内容创业领域的扶持,推出“秒拍创作者平台”、成立“移动视频创作基地”、上线“秒拍惠”,推出系列“秒拍榜单”、举办“秒拍金栗子奖”,以规范行业发展,培养和发现更多优质短视频,激励更多优秀创作者,更完整反映短视频行业生态。

作为优秀的视频内容创作机构方代表,二更CEO李明以及新片场CEO尹兴良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

李明说:“我们走到今天依靠的就是规模化,紧紧围绕着内容生产的规模化,背后通过传播、营销、人才规模化、技术以及全流程的管理体系支撑起二更规模化的四轮驱动。”新片场偏重MCN机构方向发展,旗下每个内容品牌都有自己垂直的受众、粉丝、用户,分别耕耘着自己的内容品牌。

“品牌化的短视频才是有价值的内容,用户看了以后从观众变成粉丝,对内容有认知,对内容有情感,才能够真真正正沉淀下来。”尹兴良表示。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