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共享单车“花样百出”的社会乱象

沈光倩 杨僧宇
2017年05月04日14:0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自从共享单车走入城市,自行车重新回到了人们生活中。但是,蜂拥而至的单车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挑战,也对公民的素质展开了一场考验。随着共享单车数量激增,马路、小区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的车辆堆积成山……共享单车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层出不穷。近日,人民网酷玩科技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一起来看看共享单车“花样百出”的社会乱象。

乱象一、运维力量不足 单车乱停乱放

共享单车“顾骑不顾停”的问题尤为凸显,或零星或扎堆地停放在车行道、草坪上,绿油油的草地也被碾上了轮胎痕。

现在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出台了不少措施,比如实行信用积分,用市场手段来规范使用者行为。但是针对“乱停放”现象,这些还远远不够,相关部门应该规划分配道路资源,合理提高单车使用空间,进一步完善交通法规和管理规范。

乱象二、“肆意破坏” 折射不文明现象

共享单车大多使用“扫码骑车”的模式,因此车身上都印着二维码,但是目前共享单车二维码被人涂抹毁坏的现象严重。有些设置了车牌的共享单车,车牌号码也都被抹掉,甚至整块车牌成了一张“白板”。这些相对而言还算轻伤,有些共享单车“缺胳膊断腿”,满身“重伤”也是常见事。

为了一己私欲或丁点小便宜,甚至纯粹是为了破坏而破坏,一些人将共享理念的内涵破坏殆尽,不仅损害了其他市民的正当权益,甚至可能会阻碍共享经济的普及与发展。对于共享单车被破坏的问题,各运营企业都纷纷出招,摩拜采取使用“非标件”,让拆下的零件无法适配家用自行车的办法,防止单车零件被拆卸;而ofo则拿起法律武器,追究破坏单车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乱象三、“马路杀手” 频现交通乱象

共享单车乱骑行现象普遍,各种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骑车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逆行等。另外,骑着共享单车违规载人的行为也不少,大多数是家长将年幼的子女放在横杆或车前架上。

共享单车属于自行车,部分骑手在机动车道上横行、逆行、闯红灯等,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不仅扰乱了公共交通秩序,影响道路安全,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乱象四、“共享”变“私享”

有些共享单车的车锁被毁坏,并被人上了私锁“据为己有”。

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破坏共享单车属于违法犯罪,其实很多共享单车的价值不菲,私自对共享单车加锁、改装、出售、盗窃,已经涉嫌刑事犯罪。

结束语:

共享时代,对社会不诚信的问题,不能视若无睹。呼吁喜爱单车的用户加强自律,为城市共享单车使用者做出表率。

当前共享单车乱象,表明了当前共享单车平台的管理问题。平台应加强技术问题,实现对单车的精准定位,进而实现对用户使用单车的行为进行监控以及对共享单车的及时管理。

仅仅从企业入手还是不够的,需要政府部门对此加大重视。以政府的有形之手推动市场的无形之手,辅之以市民的文明之手,共同发力,共享单车才能一路出彩,走向美好明天。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