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口碑启动“无地沟油”项目 参与商家将获得流量倾斜

杨波
2017年04月26日18:4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口碑商家版中“无地沟油”标记
口碑商家版中“无地沟油”标记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开始被广泛使用,比如扫二维码可以实现生鲜产品的溯源,帮助消费者辨别安全产品,现在,互联网技术在打击地沟油方面也开始有了行动。

据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旗下的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正在酝酿一个大型的反地沟油行动,号召平台中百万商家共同承诺不使用地沟油,并通过一定机制约束商家。

以往地沟油治理存在两大难题,一是餐饮店数量太巨大,单靠行政力量难以覆盖;二是缺少很好的地沟油检测方法,消费者也较难快速辨别。

“用地沟油的商家和没有用的商家,会被明显区隔出来,消费者肯定会倾向于选择不用地沟油的商家,这样也增加商家抵制地沟油的动力。”一位口碑内部人士表示。

从一位商家提供的后台截图来看,口碑无地沟油项目确实已经启动,部分商家已获得参与无地沟油计划的权限,可通过确认相应的承诺文件来参与到计划之中。

商家透露,对于承诺无地沟油,并且没有被群众举报投诉的商家,后续会获得一定的福利优惠,甚至流量倾斜。但如果有群众举报,口碑会采用什么方式来查证,具体会采用什么惩治措施,他表示并不清楚。

“口碑的这招可能是想利用民间群众的智慧,和市场机制,来辅助行政力量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部门排查的时候就可以重点排查那些被群众举报的餐饮店。”行业分析人士说。

(责编:杨波、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