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CEO张勇: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需携手新经济体内各角色

2017年04月26日15:3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赵越)“互联网很容易给人的感觉是平的,实际上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一个立体的,是一个社会真实问题的反映,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动态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阿里巴巴CEO张勇在阿里首个知识产权保护公众开放日上表示。

今天恰逢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张勇表示希望通过开放日,邀请各界代表来更好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与各种灰黑色产业链进行坚决的斗争,“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

阿里巴巴首批“特邀知识产权保护监督员”

当天,阿里巴巴首次发出聘书,邀请社会有识之士成为首批“特邀知识产权保护监督员”,除了开放电子邮箱统一收集处理监督员反映情况外,还将围绕监督员如何规范履职制定专门的规则。

依照计划,监督员除了全面参与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还将监督推进全社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共识,监督推进执法司法机关完善法制体系、严格公正执法,监督平台企业履行责任,监督商家和消费者抵制造假、售假、买假等行为。

今年3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振臂一呼“像抓酒驾一样打假”,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响应。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开放日活动现场表示,阿里巴巴不能再孤军奋战,亟待与各位监督员们一起共同推进形成“像抓酒驾一样打假”的共治格局。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首批10位特邀知识产权保护监督员代表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应该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充分利用市场力量解决制假售假问题。据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朱征夫提交提案建议加重对制假售假的刑罚处罚。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