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网民需求旺盛 跨境电商成欧洲制造入华新通道

2017年04月26日07: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民需求旺盛 跨境电商成欧洲制造入华新通道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普及和中国网民的消费升级加速,以“德国制造”为代表的欧洲商品正面临中国跨境网购所带来的旺盛需求,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开始借助跨境电商拓展中国业务。

  欧洲企业积极寻找“中国合伙人”

  作为中国用户最受欢迎的海淘地区之一,欧洲企业正积极寻找“中国合伙人”,谋求新的发展良机。

  近日,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宣布启动欧洲战略,将在3年内投入220亿人民币(30亿欧元)到欧洲直接采购当地优质商品,并与P+M、Eurocomfort Group、Hape、Best 1 MED等欧洲知名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许多欧洲企业对中国跨境电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Eurocomfort Group是一家有着170年历史的欧洲知名家居企业,其质地精良的家居用品多年来行销全球多个国家。Eurocomfort Group首席销售总监Frank Gaensere称,“这次与网易考拉的合作,将是Eurocomfort Group拓展中国市场的一个开始。”

  数据显示,近年来德国商品凭借品质优良的口碑,在中国市场增速迅猛。目前与网易考拉海购合作的1000多个欧洲品牌中,德国就有200多个。在过去一年中,欧洲商品在网易考拉海购上的销售额增长了八倍,是全球商品增长最强劲的地区之一。

  “欧洲的很多百年老店,有其过人之处,我们要做的就是替中国消费者挑选商品,做他们的搬运工。”网易考拉CEO张蕾表示,除了投入220亿元人民币在欧洲直接采购当地优质商品外,网易考拉还将采取升级海外业务中心、布局国际物流供应链以及扶持欧洲优秀品牌入华等措施。

  据悉,欧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传统的一般贸易形式,二是海外代购,三是新兴的跨境电商模式。不过,随着全球普惠贸易趋势的发展,跨境电商正推动越来越多的欧洲品牌与中国消费者建立起市场连接。

  “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对华贸易出口形式正在发生变化。”德国工商会中德经济合作部部长Sonja Müller说,此前主要以大宗配件为主,如今民用商品占比不断提高。最近,欧洲不少企业组团向当地商会要求寻找与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合作的机会。

  前不久,德国超市巨头Aldi正式登陆天猫国际,这也是Aldi首次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市场;在此之前,沃尔玛也通过与京东合作,将英国零售连锁超市阿斯达引进中国,阿斯达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大幅扩大产品经营范围,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需求。

  瞄准中国中等收入阶层

  十年前,很多欧洲产品压根儿都没想过打入中国市场。如今,低迷的欧洲经济让很多当地商人迫切需要拓展中国市场,中国的跨境电商正好给了他们新机会。

  张蕾表示,对一个新的欧洲品牌来说,如果抓住中国跨境电商机遇,将实现弯道超车;而对一些已经通过一般贸易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来说,如果不能有效了解中国消费者当前需要什么,就可能会被后来者超越。“跨境电商不仅会改变欧洲品牌在华市场的排名,同时因为中国有着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还能促进欧洲品牌在原产国和全球范围内市场排名的提升。”

  而欧洲企业之所以选择与中国的跨境电商合作,一大原因来源于对中国中等收入阶层崛起后带来的巨量市场的预判。此前,瑞信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的中等收入人数全球第一,占比高达33%,而到2021年,全球预计新增的2亿中等收入人数中有一半将来自中国。

  过去十年里,中国人的消费模式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最为显著的一点是,基本生活必需品的支出份额下降。而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温饱问题解决后,自然会向更高一层的需求迈进。

  事实上,中国消费市场已进入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对品质、安全的追求超越了对价格的敏感性。

  另外,近年来中等收入阶层也已逐渐从网购的支流变成了主流。据波士顿咨询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网购的主力人群并非低收入人群,而是富裕家庭。资料显示,频繁网购者的年均网购消费额超过1900美元,在线消费额占其支出总额的27%;而非频繁网购者的年均网购消费额约为775美元,在线消费额仅为其支出总额的11%。

  张蕾说,来自欧洲的高品质商品正成为中国富裕家庭的新宠,而作为中国新一代消费市场的主力军,80后和90后的年轻一代给欧洲产品带来了巨大增长潜力。

  还需建立互信降低贸易门槛

  虽然飞速增长的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让许多欧洲品牌为之心动,但还是有一些欧洲中小企业对此持观望态度。究其原因,一是企业实力和资源有限,二是对中国网民的消费特性并不了解。

  德国工商会中德经济合作部部长 Sonja Muller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增速太快,很多品牌商即便增产往往也很难满足市场需求”,这成为不少欧洲品牌商在中国市场策略上的一大顾虑。

  为了分散供需之间的压力,张蕾说,网易考拉采取了多种方式。首先,在更多的欧洲国家直接开设分公司,以提高和海外供应链接触的效率;并在保税备货模式之外开辟直邮渠道,让产能“转起来”。其次,实行双管齐下战略,一方面通过商家直采的方式,快速和品牌建立信任;另一方面,则选择和一些相对成熟的海外综合性电商系统平台(如正在洽谈的德国OTTO)对接。

  不过,一些欧洲企业认为,那些拥有几十年、上百年历史的欧洲品牌更看重品质传承,它们目睹或经历过因爆发式增长所带来的负面效果。中国跨境电商如果单纯强调规模和“烧钱”,可能会让双方的沟通不处于同一个层面上。

  对此,张蕾表示,网易考拉坚持自采模式就是想在源头上对货品的质量进行把控。

  不过,业界人士认为,中国跨境电商在欧洲的发展仍面临门槛和障碍。“一是海外政策的风险和变化;二是品牌与线下渠道代理商之间的矛盾;三是支付过程中的报关、结汇、退税等问题还有待理清。”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电商平台目前依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比如欧洲不像美国、澳大利亚,它是一个非常分散的市场,品牌分散,物流也分散。一方面,跨境电商平台在欧洲启动的海外仓数量不多,跨国间的集货能力有待提升;另一方面,电商在欧洲的头程揽收等环节仍要依靠当地各种第三方物流支撑,跨境商品规模一旦做大,与第三方之间的协调能否顺畅仍是个问题。记者 高少华 傅勇 上海 北京报道

(责编:毕磊、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