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扭转价低质次传统印象 中国本土手机逆袭战持续上演

王攀
2017年04月26日07: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扭转价低质次传统印象 中国本土手机逆袭战持续上演

  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高歌猛进之后,中国本土手机产业已在全球市场的竞逐中稳占有一席之地。现在,它们赶超顶级跨国品牌的“逆袭战”已从硬件比拼的“上半场”进入了“软硬兼顾”的“下半场”。

  4月19日,小米公司发布了2017年度双摄旗舰手机小米6,这也是国内发布的首款基于高通骁龙835平台的手机产品。

  据了解,小米6采用了2倍无损光学变焦的变焦双摄解决方案,使得小米6拍摄远景更清晰,拍摄人像则具有单反般的背景虚化效果。小米6与苹果iPhone 7 Plus采用的变焦双摄方案一致,在此基础上又具备了四轴光学防抖功能,拍人像效果尤其是暗光环境下效果更佳。

  小米6另一大亮点在于其钟表般精湛工艺,四曲面玻璃机身与高亮不锈钢边框完美结合,共有亮白、亮黑、亮蓝三个颜色版本,6GB+64GB版定价2499元,6GB+128GB版定价2899元。陶瓷版6GB+128GB,定价2999元。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小米6是让所有小米人期待了7年的巅峰之作。他说,手机行业是目前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战场,而小米一度只用两年半的时间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而在华为P10系列手机的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在实现了进入全球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目标后,这家企业已经完成了从落后到赶上苹果、三星这样品牌的部分目标,“现在我们仍然处于赶超的上升进程之中。”

  以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为代表的中国本土手机品牌“异军崛起”,是过去数年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最显著的变化。在三星、苹果等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同时,多个中国手机品牌进入全球份额前十行列,华为则以9%左右的份额稳居全球前三。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国内市场的份额变化更为明显,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本土品牌占据市场份额80%以上,以往占绝对优势的个别跨国品牌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已经“风光不再”。

  更重要的是,中国本土品牌也彻底扭转了“价低质次”的传统印象,在中高端市场上同样取得骄人成绩。以华为为例,售价超过3000元人民币的P9系列销售总量已经突破1200万台,最高售价接近6000元人民币的P10系列销售量也有望超过1000万台。而美国媒体也对小米MIX全面屏手机给予了高度评价,甚至惊呼:小米提前发布了IPhone。

  在业界人士看来,硬件能力的持续提升、产品性能的大幅改善,是过去几年中国手机品牌“逆袭”全球巨头的主要动力所在。余承东说,和苹果、三星等相比,华为此前的差距主要集中在技术和品牌两方面,“但现在,双方产品技术性能差距已经明显缩小,一些独创技术如双摄像头、通信功能等甚至实现了反超。”

  与此同时,更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营销策略也成为中国本土手机品牌赶超国际巨头的重要推动力。过去几年中,在大力发展线上销售、加快“互联网+”的同时,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等在内的手机企业都投入巨资,铺设了数百甚至数千家实体店面,满足了消费者偏爱现场体验拍照、音乐、语音等功能的市场需求转变。

  但在看到追赶成绩的同时,人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本土手机的“逆袭战”将是一场艰苦的“长跑淘汰赛”。去年以来,受关键零部件供应量不足导致价格上涨、品牌竞争激烈程度持续提升、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等影响,中国本土手机品牌销量增长有所放缓,利润率受到明显挤压,苹果、三星两大巨头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主要利润份额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在产品性能逐步赶上的基础上,中国品牌和跨国品牌竞争的焦点已经集中在了操作性能的体验上,手机‘软件’性能的优劣将决定未来的市场方向。”余承东说。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是导致这一转变的根本原因。华为消费者业务部云服务总裁苏杰说,在全球年出货量超过1亿部后,目前华为消费者云服务的全球移动用户数已经达到2.1亿人,对手机服务性能要求更高的换机需求已经成为市场主流,“安全、丰富、高品质的应用和内容服务成为争取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砝码。”

  余承东表示,在借鉴苹果、三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华为正在进一步加大对安卓操作系统的研发投入,并联合国际上下游产业链条推进适合安卓系统的绿色、安全生态体系建设,以此提升中国品牌的全球竞争力。

  “我们将不断扩大安卓平台的适用范围,这一点不仅在中国国内市场得到体现,在国际市场上也将得到体现。”他说。

  人工智能领域也是中国本土手机品牌发力的重要方向。去年以来,多家手机厂商推出了智能语音、智能操作等方面的新功能、新服务。此外,移动支付、虚拟现实等也是本土手机企业关注的重点领域。

  一些业界专家则提醒说,在这场“淘汰长跑”中,中国本土企业必须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持续走特色化竞争之路。

  普华永道内地及香港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说,在市场接近饱和的当下,要打破消费者的审美疲劳,企业必须拿出独一无二的看家技术,避免陷入“千机一面”的恶性竞争之中。

  余承东说,在“下半场”竞逐中,华为将借助在通信产业上的雄厚积累,通过持续增大研发投入继续保持赶超步伐,“华为去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00亿美元,仅次于大众和三星排在全球第三位,我们将在通信性能和操作系统等领域持续发力改善,我们对实现自身目标充满信心。”

  而雷军表示,“小米过去几年成长太快,(包括)售后(在内)有很多细节的确有问题。所以,这两年在减速调整,优化细节。”对于小米的未来,雷军强势表态说:“我相信,我们迟早可以回到中国第一!”记者 王攀 广州报道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