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探索空间地理信息产业融合发展 或可借鉴“德清模式”

徐红
2017年04月25日08:2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空间地理信息产业融合发展 或可借鉴“德清模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红)空间地理信息正在成为智慧城市、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热点领域的基础设施,空间智能及地理大数据的商业价值迅速提升。随着空间信息应用越来越广,需求量越来越大,空间地理信息产业融合也是大势所趋。

  4月21日,泰伯联手多家机构在京共同举办了“2017年空间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暨政企资本连接大会”,为政府、资本和企业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一起探讨产业融合发展路径。

  专家表示,产业融合是多个相关产业的融合,在供应链上形成一体化运作。所以,融合下的产业将具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是,产业融合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如需要企业转变生产方式,以让更多资本、资源聚合,同时也需要政府与企业联动,共同开拓市场空间等。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春峰在会上表示,“本次会议不但是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新尝试,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成“亲”、“清”政商关系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行动。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在最近几年取得的经验,尤其是在完善政府公共服务,政府与企业资本对接,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参考。”

  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是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园布点中“一主十副”的园区之一,中国—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永久会址就落户在这里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地理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德清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一个以地理信息产业为重点,产城融合发展为鲜明特色,集产业、城市、科技、文化和旅游功能于一体,形成产业集聚,链接完整、跨界融合发展的总体格局正在小镇快速打造,这里将成为世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达沃斯”。

  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鲍伟民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与地理信息及其技术的关联越来越密切,融合发展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十三五”时期,浙江省重点发展信息经济,节能环保等八大万亿产业,地理信息产业列入了信息经济的重点推进方向,将与其它七大产业形成密切的关联,融合发展潜力无限。

  德清县常委、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志伟表示,德清将以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为突破口,全力将地理信息特色小镇打造成为全国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中心,全国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中心,国际信息交流合作中心。

  产业发展少不了与资本融合,这给了企业与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创新空间,PPP模式也成为了一条重要的实现路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主任徐振强以 “智慧城市+PPP”模式为例,他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应与智慧产业融合,将以往政府负责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推向市场,让企业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实现市场换资本,以资本换产业,形成“金融资本和科研机构、互联网巨头、IT企业和海量用户参与”的新模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也到会,围绕空间地理信息融合创新,以及卫星产业如何支持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做了专题报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已达到4360亿元,测绘资质单位1.7万家,资质单位从业人员43万人,上市挂牌企业突破200家。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