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转型成功的今目标,正在曝出更大的野心?

2017年04月25日08:1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转型成功的今目标,正在曝出更大的野心?

  【环球网综合报道】春节伊始,当春节的热乎劲还没过完,今目标就抛出了调整商业模式的重磅消息,宣布在保留免费版的同时推出企业版,开始向企业版用户收费。当时的官方公告中是这么解释收费原因的,“为了顺应时代趋势,为了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同步发展,也为了更专注地为国内外用户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与服务。”

  可以想象的是,这份公告给用户、行业的冲击力肯定不小。在企业级市场,今目标不是第一个收费的,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今目标转向收费,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说意料之中,是因为免费其实是最贵的成本,而付费已是互联网大趋势。今目标在拿到AB轮投资后,成本与盈利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也必然要对资本做出回报。尤其在toB和toC领域的很多企业转向互联网价值时代的同时,作为企业级市场免费策略的先行者,今目标尝试收费也是迟早要走的一步。说意外有两层意思,一是没想到今目标把免费坚持了这么多年,在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的今天,企业背负的经营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今目标六年多的坚持确实很不容易。二是没想到今目标敢于颠覆自己的商业模式,这种勇气也许有外界猜测的收入压力,也许有互联网大环境的影响,比如公告中提及的价值时代来临。表面看起来,今目标此举也许会被解读为无奈之举,但对任何企业包括今目标而言,创新是企业的必选项,而创新从来都是一种冒险,只有结果,没有如果。

  而在行业内,这也不是今目标第一次引来争议,当2010年宣布免费的时候,有人说它是行业的搅局者,当2017年推出企业版的时候,也有各种质疑声传来,但今目标一直都未做过多回应,坚持走自己的路。而今距离今目标企业版实行收费已过去了两个月,一贯低调的今目标状况究竟如何?

  据了解,推出企业版后,今目标在产品和服务上向用户做了更多的承诺。首先,从其向用户披露的产品规划可以看出,今目标给出了主线、台历、审批、备忘、计划等企业常用应用的迭代时间表,由此可以看出今目标2017年的主要精力都将放在核心产品的升级中。此外还将一批粉丝用户作为产品内测体验者,让用户介入产品的升级。打开今目标平台,官方之前公开承诺的主线模板市场、台历可快速发起沟通、审批模板市场等功能均已提前上线,这也从侧面验证了今目标产品迭代的速度非常快。其次,今目标承诺对所有企业版用户提供一对一的专属服务,为用户解答软件在使用中的任何问题,从注册、创建组织架构到添加联系人等等,帮助企业大大节省学习和培训成本,用好今目标。这些产品和服务上的改变,无疑将大大提升企业版的用户体验和好评。

  但用户体验的成功未必就是商业模式的成功,收费后的今目标收入状况又如何呢?据透露,在决定推出企业版之前,今目标内部虽然对用户数据及粘性很有自信,但是没有经过人民币的验证,内部对商业模式的改变还是心怀忐忑的,这也是内部纠结许久的一个主要原因。可喜的是,经过两个月的实践,新商业模式的产品价值验证阶段已经完成。据今目标副总裁李雪介绍,在宣布收费后的第一个小时,今目标就收获了第一笔3600元的用户付款,目前单笔最高收入已超百万元,已完成了预期的小目标。李雪开玩笑表示,“我们研究了12年本土企业的需求,可以说是最懂中小企业的,今目标的价值,用户对今目标的认可,人民币已经证明”。虽然这是一句玩笑,但也透露出今目标对此次收费转型的自信。

  据悉,为了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今目标在内部搭建了专业的电话服务团队,还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区域服务中心体系的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全国招募了超过百余家优秀的合作渠道。用今目标创始人文荣的话说,今目标将通过一点多线的服务模式,让用户“有需求可以直触今目标、获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体验有温度的服务。”

  除了营收上的成绩,今目标在其他方面也接连曝出好消息。在今年2月份,今目标就向记者透露了海外版的推出计划,看来今目标不但想通过现有平台获得价值回报,而且把一个更大的筹码押在海外版上。其实早在2015年9月,今目标就搭建了美国西雅图团队,从谷歌等国际一流互联网公司挖到了一票高手。据记者推断,西雅图团队的成立不仅是为了海外版的推出,更是为今目标将来的海外上市提前铺路,今目标向国际扩张的野心可见一斑。

  3月29日,今目标发布消息称今目标与桐乡市政府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战略合作方,即将入驻乌镇设立区域总部,同步获得当地相关的互联网产业基金支持。能获得“国家队”的认可,这也得益于今目标多年的良好信誉和强大的用户基础,这无疑是今目标谋变道路上的重大利好。

  产业互联网的to B领域,依然有万亿市场正等待释放,但这个行业的用户获取,也从来都是靠慢工出细活。2017年,也注定是今目标充满挑战的一年。作为SaaS行业的老大哥,今目标转型成功也许能给更多的业内人或者即将进入行业的创业者更多的希望。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