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企智汇:科技是媒体变革的幕后推手

2017年04月24日22:1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4月21日,以“数据驱动下的媒体变革”为主题的第二期企智汇,邀请了包括体坛加、清华管理评论在内的多家知名媒体参与,共同探讨媒体如何转型、内容如何变现等话题。

智唐科技董事长、企智创始人朱垒磊

技术是媒体变革的根基

活动开场,智唐科技CEO、企智联合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刘美娜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媒体行业发展的体会与见解。在现场,刘美娜为大家梳理了如今的“媒体江湖”各类型媒体的活跃度与影响力排行。

刘美娜说:“很多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开发过自己的网站、APP端、微信号,但都没有成功的原因,是因为本质的基因不同,传统媒体重在培养采编人才,而科技公司则更看重技术人才。”

刘美娜强调,当下,媒体的变革一定是技术的变革。2015年今日头条崛起时,很多门户网站内部出现了两派声音,一派是力主效仿今日头条强推技术,另一派则是坚持他们的严肃新闻路线,当时一大波媒体联手追诉今日头条的版权问题。然而两年过去,今日头条在版权上得到了规范,但互联网门户的技术却没有得到质的改变,这也是为什么今天互联网门户会与纸媒共同被并为传统媒体的原因。

注: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节目研发部张凌微(左)、智唐科技CEO、企智联合创始人刘美娜(中)、乐视音乐高级总监周星月(右)

同样是媒体,因为技术“基因”不同而造就了结果的天差地别,因此,媒体在寻求变革的过程中,首先应想到的是如何满足用户体验,而这也必须是从技术端入手进行提升,媒体的个性如何通过技术的支持呈现给用户,如何通过内容与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用户黏性,这才是媒体变革的关键。

数据利用成传统媒体转型痛点

中国财富网事业部采编负责人郭新志提出了在转型过程中的困惑。他说:“在进行数据收集时,最困惑之处在于以前没有一个统一的数据库,所有的数据都分散在各个角落。要先考虑究竟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然后才能谈怎么挖掘数据、怎么进行商业化。”郭新志指出,传统媒体之所以会走到今天这样尴尬的地步,是因为本身从战略高度上就没有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导致如今数据零散、收集困难。而面对飞速的技术变革,传统媒体又无法跟上脚步,在数据的挖掘利用方面更是毫无思路,转型道路因此困难重重。

注:企智汇“数据驱动下的媒体变革”分享沙龙现场

作为体坛周报的“孙字辈”媒体,体坛加的媒介总监曹耀龙也表示,虽然很多传统媒体的PC端拥有大量日活和忠实的受众群,但如何对这些用户进行合理运营,如何将庞大的日活转化成实际效益,大部分媒体还处于不知所措的状态。尽快解决数据渠道打通、数据挖掘与盘活等问题,是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融合的关键。

媒体的运营能力、技术产品能力与数据能力缺一不可

美国留学归国创业,在数据挖掘应用领域有着深厚学术背景的朱垒磊一手打造了企智这个智能创新服务平台。现场,他就相关问题与各媒体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向大家介绍了数据在媒体转型变革中的重要驱动作用。

朱垒磊说,媒体可以根据经营方式大致分为两种——偏社群的媒体和以流量导向为主的门户媒体。今日头条、快手这类的媒体,属于技术驱动下的新型门户媒体,它能够精准地为读者推荐喜爱的内容,这样的模式支撑了它的日活,反过来它的日活又支撑了广告的价值,形成了一个商业模式的闭环。而另一种媒体模式,则是汇聚高端资源的社群类媒体形态。门户一定要的有大流量和大用户量支撑,而社群媒体模式则是一个小而精的群体,为用户提供更加综合的资讯服务与运营服务。它不在于量,而在于汇集和运营一批具有共同兴趣属性的用户,属于社群经济的范畴。

朱垒磊强调,对于新型的媒体来说,运营能力、技术产品能力和数据能力缺一不可。同时,数据驱动媒体产业升级不在于买卖数据,而是有了运营过程中的数据采集和管理,才有了数据的积累,才有了做数据产品、包括未来做智能化产品的可能性,而这些智能产品才是媒体2.0、媒体3.0的最终形态。

在朱垒磊看来,媒体本身就是大众信息来源的渠道,然而在数据的驱动下,媒体会进一步智能化,可能下一个行业榜首是一家智能化的媒体,也有可能就是机器人这种算法的产品形态。如果说媒体1.0是内容加活动的生态形式,那么媒体2.0可能是数据驱动的形态,媒体3.0才是智能驱动的媒体形态,这是数据时代下媒体必然的发展方向。

企智是国内首家数据驱动智能创新的服务平台,企智汇是由企智创办的系列线下活动,旨在探讨如何通过数据手段帮助企业提升营销效果、完善社群运营等行业最关心的实质问题,邀请优秀从业者深入交流、共同挖掘大数据能量、推动产业创新变革。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