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商发展新趋势显现 构建微电商健康生态圈或破题

2017年04月21日10:5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21日电 (张歌)昨日下午,2017全国微电商创新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召开。本场大会主题是“新领域、新方向、新希望”,旨在发挥微电商行业新业态的优势特点,大力引导微电商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提升创业活力。

“电子商务的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突飞猛进。”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会长、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东在致辞中表示,大批青年创业者在微电商发展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

金东表示,随着互联网从4G走向5G、大数据从集聚走向应用、人工智能从探索走向实践、可穿戴设备从药品走向产品,电商发展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移动购买正在走进千家万户,价格要求和质量要求同步上升,产品平台竞争日趋激烈,主战场从一、二线城市转向三、四、五线城市,形成数据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配套发展等等。

“一系列挑战和课题都摆在青年微电商工作面前,电商服务联盟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金东如是说。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共青团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主席李雅玲表示,召开此次大会,正是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流通信息,为创业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帮扶、做好服务,推进微电商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化进程,努力推动微电商健康生态圈的构建。

李雅玲强调,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誉,市无信不兴,国无信不昌,构建微电商健康生态圈是微电商行业求存致远的立根之本,做一名诚信、自律的微电商从业者是打造诚信社会、品牌中国的必然要求。希望广大微电商从业者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浪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担起责任、肩负起使命。

团中央青年电商联盟副秘书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认为,“创新、变革”已经成为当今的时代主题,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国家的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热点频出。得益于移动电商和社交平台的快速发展,微商正在成为电子商务领域的后起之秀。

李鸣涛认为,尽管微电商模式还有争议,市场还有待规范,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微商充分适应了当前互联网所带来的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趋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也正在成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的舞台。

本次活动中,全体与会微电商代表向全国微商从业者发出《中国微电商诚信自律倡议书》,号召全国微电商从业者诚信经营,从我做起;合法经营,严格自律;不卖假货,不虚假宣传,不虚抬货价,不倾销乱市,不恶意竞争,不诋毁同行,不恶意刷屏,不传播虚假信息;用诚信打造健康的朋友圈,用优质的服务创建放心的环境,为微电商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