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投资打造公有云平台 帮助企业数字化升级

华为分析师大会为何全球关注

本报记者  于  洋
2017年04月19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11日—13日,第十四届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在深圳召开。
  资料图片

  4月12日,第十四届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在中国深圳召开,吸引了来自全球的500多名行业分析师,通讯、互联网、金融等行业专家及媒体出席。会上,华为全面阐释了全云化和数字化转型战略。

  “华为坚持做多联接、撑大管道、使能行业数字化的战略,聚焦信息通信技术的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做智能社会的使能者和推动者。”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会上说。

  分析师大会:

  观察华为战略的窗口

  一年一度的全球分析师大会是华为阐述未来战略规划和落地策略的时刻。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领军企业之一,华为每年的分析师大会都能吸引全球科技界和业界同行的目光。

  从2004年首届分析师大会以来,华为分析师大会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从来宾不到50人到2016年超过500人,华为分析师大会越来越受业界重视,被视为了解这家行业领导性企业的重要渠道。

  13年来,在分析师大会不断变化的同时,华为在全球信息通信技术行业也呈现惊人的变化,地位不断上升:从约2万名员工到2016年的18万人,从营收462亿元人民币的中型企业到营收约5216亿元的大企业,从聚焦运营商业务到开拓到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市场,从主体业务在国内到现在业务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每一届华为分析师大会,华为都会提出契合行业发展的战略。随着时间的推移,行业的发展,大会的内涵、重点也在不断演进,更为丰富。过去,华为分析师大会最开始以单线的信息披露为主;现在,华为更加强调以分析师大会为契机,与分析师、客户、行业组织等生态伙伴互动交流,共同探讨行业发展。

  “塑造云时代,共启数字化之路”是今年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的主题。

  “据最新的全球联接指数2017研究发现,全球数字化进程持续加速,国家及区域在云计算领域的加大投资和普及应用,将为数字化转型提供跨越式发展的可能。”华为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说,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已然成为国家经济增长及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而云又是释放联接力量的关键引擎。因此华为建议,国家及各个行业应该以数字化转型为牵引,加大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发展和投资,从而获得技术发展的红利。

  全云化:

  开放的平台是未来

  云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云服务目前也已经成为基本的商业模式。在2016年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提出要做“全面云化”的倡导者、推动者和领导者,致力于成为运营商及行业客户视频商业成功的使能者。

  在今年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对公有云态度模棱两可的华为终于提出“要强力投资打造公有云平台”。未来,华为将通过私有云、与运营商合作公有云、自营公有云等多种方式构建“Huawei Cloud Family”,帮助企业完成以“敏捷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数字化升级。

  一年多来,华为在云布局方面大刀阔斧,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华为正助力运营商开拓万亿美元视频市场,抓住“管道变现、体验变现乃至生态变现”三种新的利润增长机遇。

  华为在比利时电信推出了用户原创内容,搜索和云业务,仅一个月内发展了100万名用户;巴西电信的视频业务则在10个月里收获了带宽和内容收入以及6000万美元广告收入;通过与华为合作,德国电信以云、视频、物联网等发展新业务。面向消费者,德国电信推出了NGTV;面向企业客户,德国电信推出了开放电信云,成为奔驰、大众、博世等著名公司的云服务提供商。

  谈及一年的实践成果和经验,华为常务董事、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丁耘特别强调了合作伙伴的重要作用:“全面云化与视频战略的落地都需要良性的生态支撑,华为愿敞开胸怀,与伙伴一起,推动新的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生态建设。”

  公有云是一块大蛋糕,华为的全云化战略势必会成为这个领域的有力竞争者,也将与现有的公有云厂商拉开正面竞争。

  徐文伟认为,华为云在中国一定会成功,在海外也会通过跟运营商合作不断壮大。他将华为公有云的核心竞争力归结为对行业、大企业的了解,“简单来说,就是有比较强的地面部队,任何时候在各个行业都可以接触到华为的人。对行业的了解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响应客户做行业设备开发。”此外,华为不以用客户数据变现为盈利模式,坚持开放的平台不绑架客户,能获取更多的用户信任。

  数字化转型:

  做最佳行业合作伙伴

  在行业数字化转型潮流中,华为自身的定位是为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和最佳合作伙伴。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华为要想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首先要在内部走出一条数字化转型之路来。

  “我们计划用3到5年时间,打造数字化华为,积极探索和践行数字化之道。”徐文伟说,“以‘华为研发云’为例,华为依托全球数据中心,建设了10万个桌面云和110万个虚拟机,实现了代码上云和作业上云,使各研发作业环节时间缩短50%,研发作业效率提升约1倍。”

  就华为强调的数字化转型,参会的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杨光表示:“现在设备市场增长放缓,运营商本身也创新乏力,设备商切入云服务是个值得探索的思路。未来,华为在推动客户转型的同时,自身也得转型才行,让客户与伙伴建立对华为的信任很关键。华为整体思路比较清楚。”

  数字化浪潮下,华为认为电信行业依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联接与通信还远没有到天花板,仍然有大量的个人和家庭没有得到最基本的通信服务;视频业务正成为基础型业务,带来万亿级的市场空间;政企云服务、物联网、垂直行业数字化等都在成为增长的新动力。在转型期,运营商应该立足当下,经营现网资产,最大化网络价值并实现盈利,另一方面也通过数字化转型赢得未来竞争优势与先机。

  从卖设备到卖服务,华为也首次公布了运营商服务业务的市场进展。据介绍,2016年营收达到133.2亿美元,在运营商业务的收入中占比约32%,成为运营商业务中仅次于无线业务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数字化转型既需要技术,更需要标准。以工业互联网联盟IIC为例,徐文伟介绍,未来,每个行业都会有云,也会有互联互通的需求,会逐步走向标准化。IIC跨越了交通、电力等不同的行业,通过IIC,华为与产业伙伴建立测试床,推动行业形成开放架构和标准,并实现跨行业的协同,这是面向未来长远的战略性主题,相当于做大市场空间,最终获益的是行业效率提升,有利于行业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9日 13 版)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