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产智能手机三足鼎立三星苹果市场份额缩水

叶丹
2017年04月18日08: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智能手机三足鼎立三星苹果市场份额缩水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丹)4月17日,微博与市场调研公司赛诺联合发布《2016年智能手机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对2016年微博用户活跃行为数据的定量分析,深度反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化。报告显示,华为、OPPO、vivo三大国产品牌已形成“三足鼎立”的新格局,苹果的优势则继续遭到蚕食。

  综合最新微博用户存量、增量及换机留存率数据表现,国产手机原有四强(华为、小米、OPPO、vivo)市场格局已被打破。华为、OPPO和vivo三强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全新局面。

  具体来看,OPPO、vivo凭借年轻化的定位和成功的渠道下沉,收效颇丰;华为民族工业的口碑和国际化的知名度为品牌加分不少。在用户存量市场,这三大品牌占据了活跃存量设备34%的份额,远高于上一年度的23%,更是超过了其他安卓品牌的总和。反观曾经领跑中国安卓市场的三星,因为饱受安全问题困扰,存量份额和排名均出现明显下降。

  就新增设备品牌份额看,vivo、OPPO快速增长,华为稳中有升,这三大品牌的新增占有率从去年的29.6%提升到40.1%,超过其他安卓品牌新增占有率的总和。与此同时,魅族与三星的差距也在进一步缩小。

  从各品牌换机留存率来看,vivo的本品牌留存率增长最快,OPPO和华为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安卓品牌只有这三家品牌换机留存率保持增长,品牌优势开始凸显。

  国产手机品牌优势的提升和市场份额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苹果在国内市场的“去刚需化”进程。报告显示,在微博存量和新增设备排名上,苹果虽然保持领先,但其份额却首次同时出现了下滑。尤其在新增市场上,苹果品牌份额下滑6%。

  从全球智能手机整体市场来看,安卓系统抢占苹果iOS份额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2月数据机构IDC发布的报告也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年度总出货量中,安卓系统的市场份额达到了85%,同比增长5.2%;而苹果iOS的市场份额为14.3%,同比下降11%。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