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直播监管,为啥有人看

白之羽
2017年04月18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直播能够更直观地展示监管细节,传播效果更好。我们期待更多监管行为能够走到前台,利用直播与观众面对面

一边是视频新闻,一边是网络直播,你会选择哪一种渠道获取信息?你是否会觉得直播更有吸引力?

前几天,青岛交警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在对5名醉驾司机依法办理刑拘手续到送至关押地时,进行了全程直播,吸引了超过7万名网友观看,点赞3.5万次。青岛交警的直播尝试并非先例,去年9月,多地交警部门就展开了交警直播月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交警风餐露宿的背后,关乎所有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但安全意识往往被忽视,一些人对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视而不见甚至习以为常,对交警的执法工作不能给予理解,交通风险隐患长期存在。

直播能够让公众更真切地感受到交警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以及执法对象和违法行为细节。对执法过程的直播,会让观众对相关法律法规形成更深刻的认识,也能形成对违法分子的震慑,营造良好的守法氛围。

直播效果好,但从现有的直播内容来看,多集中在交警执法,其他监管部门的尝试并不多。其实,只要不影响监管效果,不侵害个人合法权益,直播的步子不妨迈得更大一些。

以常见的食品安全监管举例,对“舌尖上的安全”的报道,将制假作坊后台的脏乱差画面录制成视频节目播放,比较直观。若进一步将节目录播换成直播,让观众在看到真实制假现场的同时,还能参与实时互动,或许观众对假冒伪劣食品危害的认识将更加深刻,未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舆论环境也会更好。

直播的兴起,不仅能用来赚钱,也可以用来监管。青岛交警的尝试就说明,政府监管搭上直播的顺风车,或许能发挥出更好的效果。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政府部门,能通过直播等形式,让监管走向前台,接受更广泛的监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10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