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八种“机器人”助力苏州法官判案

2017年04月15日09:5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记者 丁国锋

江苏苏州两级法院收案数已经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2017年一季度新收各类案件65142件,同比上升19.1%。员额制后法院面临案多人少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全市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45件,而在苏州工业园区、吴江区、昆山市等基层法院,一线法官人均结案超过300件。

“破解日益突出的人案矛盾的现实需要,是探索智慧审判苏州模式的最大初衷。”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说,必须靠改革去破解,向科技要生产力,通过借助科技手段辅助和服务法官办案,提高审判效率。

据了解,“苏州模式”的核心就是实行网上办案流程的留痕记录,构建同案不同判预警监测等系统,辅助院庭长对案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其中涉及OCR识别和信息项回填、智能语音转写、云柜、智能推送、同案不同判自动监测、文书智能生成等应用系统,目前已经建成5个相对成熟平台,另外3个平台正在搭建中。

“危险驾驶罪,5分钟就可生成法律文书。同案不同判预警系统,通过结合系统数据分析得出的综合偏离度、同判度等数据,可以看到同类案件不同地区法官裁判结果的同判度比例,给法官判案提供参考。”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线法官演示的相关系统一目了然。

据了解,除了刑事案件,目前这一已在吴江区、工业园区法院投入运行的预警系统,还在民事案件中得到运用。“如一起交通事故民事赔偿案件,系统可根据相关信息和庭审情况,自动研判,并生产要素式的民事判决书初稿,法官只要做些修改,就可生成正式文书。”演示法官介绍说。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运用智慧审判系统,苏州法官事务性工作剥离约40%,书记员事务性工作减少约50%,案件平均审判效率提高30%左右。

苏州通过智慧审判实现了材料流转、庭审等司法活动的全程留痕,在方便法官办案的同时,也倒逼审判人员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公信力。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在今天召开的江苏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会上说,智慧审判苏州模式领先全国,首先是服务理念上的领先。推进信息化建设要切实将服务理念贯穿于信息化建设全过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司法改革,突出信息化建设的实用性、便捷性,围绕司法审判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关注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痛点”积极寻求信息化的解决方式。

许前飞要求,要坚持司法改革与信息化建设双轮驱动,全面总结推广苏州模式,加快推进全省“智慧法院”建设,补齐工作短板,破解司法难题,促进司法公开、公正与高效,为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强的技术支撑。

本报苏州(江苏)4月14日电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