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德将颁新法遏制网络假新闻

吴琼
2017年04月15日09:5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德将颁新法遏制网络假新闻

  □ 记者 吴琼

  就在脸书(Facebook)与谷歌刚刚联手推出“事实核查”功能以应对假新闻泛滥之际,德国内阁于4月初通过一项《网络执行法》草案。该草案规定,脸书、推特(Twitter)等社交网络若发现有可能会刺激产生仇恨情绪及可能导致犯罪的假新闻及不实消息,必须在24小时内删除,否则将面临最高5000万欧元(约合3.66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目前,该立法草案已被提交至德国联邦议会审议,有望在9月德国大选前正式实施。

  提交联邦议会审议

  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络长期被外界批评对虚假新闻应对不利。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承认,假新闻是目前的社交网络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3月下旬,为了打击虚假新闻的传播,脸书与谷歌等公司相继推出“事实核查”功能,该功能会在用户浏览“有争议内容”时给出提示。

  虽然脸书等社交网络已经自觉出手整治其平台上泛滥的虚假新闻,但是这仍然无法完全遏制假新闻的制造及传播。

  为此,德国酝酿出台新的社交网络平台假新闻惩罚机制。4月5日,德国内阁通过了一项由联邦司法部长海科·马斯提出的《网络执行法》草案,并已将该草案提交给德国联邦议会审议。

  根据该立法草案,如果社交网络平台在接到用户举报后,未在24小时内删除“显然违法”的假新闻等内容,或未在一周内删除包括低幼色情、引导恐怖主义行为在内的其他违法内容,最高将面临5000万欧元的巨额罚款。

  此外,该立法草案还规定,社交网络的主管人员若不遵守规定,其个人也可能面临最高500万欧元的罚款。

  运营者需承担责任

  作为《网络执行法》草案的有力推动者,海科·马斯认为:“如果社交网络被滥用于散播仇恨言论及其他违法不实消息,那么其运营者必须承担责任。”

  他还以实际数据为依据,力图证明社交平台及其运营者对假新闻或仇恨言论的散播应负起责任,否则就应受到惩罚。他举例说,目前脸书只删除其平台上约39%的违法内容,而推特只删除了其平台上约1%的用户举报内容。

  此外,像海科·马斯一样的德国政府官员也担忧,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络平台上散播的假新闻可能对今年的德国大选产生负面影响。

  在欧洲率先实行

  然而,德国国内也不乏《网络执行法》草案的反对者。他们认为,如果未来这一立法草案正式成为法律,将会限制言论自由。更有媒体人士担忧,该法律会让社交网络平台成为“言论警察”。

  据悉,《网络执行法》有望在9月德国大选前正式实施。届时,德国将成为率先实行这项措施的欧洲国家。海科·马斯还称,虽然《网络执行法》被通过后将仅在德国境内实施,但他将对其他欧洲国家的立法者展开游说,希望他们也能通过类似法律以遏制假新闻的传播,并让社交网络及其运营者承担起责任。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