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工智能大热 揭秘其背后的计算“大脑”

2017年04月13日20:5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正在进行人工智能离线学习的计算机。
正在进行人工智能离线学习的计算机。

本周,人工智能再度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4月10日,中国棋院宣布,新版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柯洁的“人机大战”5月在乌镇上演,随后,华为在深圳举行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已全面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同样在深圳,在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简称“电博会”)上,专门设立了展示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应用的“人工智能馆”,内容涵盖了图像处理、语音识别、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能家居、机器人等多个领域成果。

人民网IT频道在电博会现场看到,人工智能馆馆内人头攒动,英特尔、科大讯飞等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均带来了各自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科技:包括基于英特尔版本Caffe和英特尔?至强融核?处理器的深度学习平台、英特尔与科大讯飞合作优化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离线训练与在线预测展示以及基于Achape Spark*的分布式深度学习库BigDL,智能音箱、的智能冰箱等智能家居应用,影像智能诊断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小灵等。

在畅销书《未来简史》中,作者赫拉利提出,人的大脑不过是一种算法,人在智力上,在喜怒哀乐等情绪上,都可以被机器模仿、满足,甚至超越。虽然赫拉利的观点具有争议,但人工智能过去一年在各大领域的“摧城拔寨”,与计算力的越来越强大密不可分。

电博会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上,英特尔数据中心全球销售部产品和技术总经理陈葆立认为,展望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前景无限,在无人驾驶、精准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和零售等领域都会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助力。

陈葆立还披露了一段预测数据:未来3年人工智能的计算力将增长12倍,这意味着,在2016年在全球数据中心的计算力里面,预估大概有5%-6%的计算力是用在人工智能的计算,三年以后全球的计算中心人工智能的计算力,将会是今天所有计算中心计算力的70%那么之多。

在电博会展台上,一位资深工程师告诉人民网IT频道记者,目前一台具有多个处理器的人工智能专用服务器,其计算力超过了20年前的一台超级计算机,而体积只有电信机房的一台普通服务器大小,这就是人工智能技术爆发背后的奥秘:计算力不断提升,计算成本不断降低,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科大讯飞深度学习平台研发总监张致江长期致力于人工智能计算领域,他对人民网IT频道介绍,人工智能实际上就是要解决几个问题,要让机器能听会说,这个是语音的识别,能看会认,这是图像视频的识别,能理解会思考,这是认知和自然语言处理这一块的,决定人工智能成功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海量的数据,二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型,三是一个强大的计算能力。人工智能会有两个计算大头,一个是离线训练,一个是在线预测。

简单地解释,离线训练就是让机器识别数据,在线预测就是计算机会根据离线训练的结果,根据各自算法程序进行自主“决策”,这两者都需要极高的计算能力。比如阿尔法围棋在开发之初,会学习海量的棋谱,然后是海量的自我对弈,最终从一个菜鸟变成一个超九段棋手。在去年三月阿尔法围棋与韩国李世石九段的人机大战中,就有人测算,其实李世石九段面对的不是一台机器,而是一个巨大的计算机矩阵。

人工智能带来的是海量的数据洪流,如何驾驭数据洪流,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可以更快速、更高效、更安全的为企业用户和大众服务?

陈葆立介绍,英特尔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和投资,通过把这些投资和产品相结合,提供全栈实力处理端到端数据,从硬件、库和语言、框架、工具到应用方案,拥有向市场提供端到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所需的全部资产。

这些收购包括,无人驾驶方案提供商Mobileye、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芯片与软件领域的领导厂商 Nervana、领先的计算机视觉公司 Movidius和领先的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 Saffron等。

陈葆立认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具有多元广泛性和复杂性特征,更加需要大规模的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因此,英特尔在中国构建广泛的人工智能生态,推动多元应用开发,是应用普及的推动者。

(责编:杨波、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