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易观发布汽车电商年报 途虎养车优化升级增幅明显

2017年04月13日15:3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易观发布汽车电商年报 途虎养车优化升级增幅明显

  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2800万辆,而这个数字,在2007年还只是800万。10年来,中国汽车产销量实现了250%的增长。

  在近日易观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市场专题分析报告》(下简称报告)中显示,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长速度近年来逐渐放缓,我国汽车从“增量时代”逐渐进入到“存量时代”。

  稳步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为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后市场亦成为汽车产业的主要发力点。其中,以途虎养车为代表的汽车后市场电商成为最大赢家——2016年,途虎实现了158.15%的轮胎销量增幅、270.89%的维保业务增幅以及260.37%的车品销量增幅,销售额突破22亿元。

  汽车后市场电商如鱼得水

  报告显示,2016年汽车后市场各季度电商用户渗透率分别为13.6%、15.3%、15.1%、16%,较2015年有明显提高,且呈逐步提高趋势,汽车后市场电商平台开始步入正轨。

  以途虎养车为例。作为汽车后市场养护行业电商企业的龙头,2016年,途虎养车注册用户突破1500万,销售额突破22亿元。

  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汽车后市场规模的扩大。2016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达9350亿元(不包含汽车金融),同比增长约21.4%,预计到2017年汽车后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除此之外,宏观环境也为之助力:

  1. 多项政策法规落地

  2016年,《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修订版、《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汽车零部件的统一编码与标识》等法规正式实施,《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起草指南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汽车后市场规范发展。

  2. 汽车保有量逐年上涨

  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3.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导致近年内保修期外车辆相应增加,汽车后市场空间巨大。

  3. 消费群体年轻化

  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体,网购产品和服务的普及度更高。消费者生活品质追求有所提高,并愿意为高体验的产品和服务支付更高的费用。

  4. 技术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LBS、车联网、大数据、移动支付技术发展为后市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并衍生出UBI车险等创新产品。供应链技术的发展也为汽车后市场供应链优化提供了基础。

  维保O2O+汽配B2C大有可为

  蛋糕做大之后,分食的人自然也多了起来。2016年,以出行、保险等为代表的行业,纷纷将目光盯至汽车后市场领域。

  前有滴滴、神州等出行类平台针对旗下车主群体提供多项汽车生活服务,后有金融机构将保险与维修保养、汽车美容、UBI车险等服务相结合。接着主机厂和经销商集团凭借完善的线下网络大力发展汽车后服务,车轮互联、木仓科技等工具型平台借助多年来在用户流量上的积累,积极与汽车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完善平台的服务内容……

  巨大的发展空间,较长的产业链,使得汽车后市场行业存在较多的关键成功要素,给更多跨界企业带来了诸多的发展机遇。但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市场竞争也随之加剧。要在越来越激烈的战场脱颖而出,出色的商业模式必不可少。

  途虎养车就是汽车后市场电商中的黑马选手。成立于2011年的途虎养车,在2016年实现了158.15%的轮胎销量增幅、270.89%的维保业务增幅以及260.37%的车品销量增幅。

  这都得益于途虎“汽配B2C+维保O2O”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单纯的B2C或者O2O都已不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于有汽车维保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进店消费意味着价格贵,但自己在网上购买产品又很大程度上不能自己动手——汽车维修保养服务有着极强的专业性。“汽配B2C+维保O2O”应运而生。

  途虎在405个城市拥有13000家门店,这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着“汽配B2C+维保O2O”的发展。消费者只需网上下单,就近选择门店,便可进行汽配产品的安装以及维修保养服务。除了线下门店的发力外,线上所需的仓储物流也必不可少,16个城市、25个仓库、100辆自主运输车,也让其底气十足。

  大数据助力互联网养车市场服务升级

  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包含配件用品电商、维修保养服务电商、汽车工具、汽车金融等多个细分领域,各领域发展阶段不一。汽配用品电商平台发展最为成熟,而维修保养服务O2O+的领域发展较为稳健,速度也较快。

  2015年下半年,汽车后市场开始经历资本寒冬,而2016年下半年便有途虎养车等多家维修保养O2O的企业获得亿元级的新一轮融资。报告分析,2017年维修保养服务O2O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市场启动期,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摸索出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此后,汽车后市场电商将呈现出三大特点:精细化运营、平台化布局、个性化服务。

  精细化运营:随着后市场电商渗透率进一步提高,互联网养车类平台未来将利用大数据实现精细化运营,从产品、渠道、用户等方面进行深度布局,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平台化布局:随着汽车后市场电商不断沿产业链进行服务延伸,众多互联网养车类平台开始在车险、查违章、停车加油等领域展开布局,不断提高用户粘性,满足车主的用车和养车生活中的一站式需求。

  个性化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得车主群体精准的用户画像,全面了解用户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提供相应的定制化服务,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