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高通孟樸:5G技术将会改变很多行业的格局

2017年04月12日08: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通孟樸:5G技术将会改变很多行业的格局

  中新网4月11日电 近日,2017年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举行,业内知名无线通信和芯片制造商Qualcomm(以下简称“高通”)携未来通信的5G技术方案以及相关产品出席展会。期间,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G技术的发展将会改变很多行业的格局,就比如说已经互联网化10多年的零售业和传媒行业,随着5G技术的进步将会进一步发生大的改变;与此同时,5G技术的出现也将促成汽车行业的变革,甚至在未来,人们或者不再自己购买汽车,而是被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模式取代。

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每一次进步对行业的格局会产生一些改变。伴随着当下4G时代来临,在传媒行业催生出直播平台、视频平台等,使得内容窗口变得多样化和移动化。而5G时代,行业格局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对此孟樸指出,从整个大的格局来看,5G技术将会对现有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会加快。这其中有两个行业会很明显,一个是零售行业,一个是传媒行业。

  孟樸指出,从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来看,从最早的基于PC的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所有的终端都能够智能化,接入到互联网,事实上5G技术将对各个产业都产生深远影响。

  虽然零售业和传媒在过去10-15年的时间受通讯技术的进步产生了很多变化,但孟樸认为这种变化并没有减缓的趋势。孟樸指出,现电商平台上浏览商品还是有局限,但随着无线技术的进步,包括终端处理能力的增强。到5G移动通信技术时,电商有可能实现用视频、VR或者其他更好的形式来展示产品,增强用户的购买体验。所以,5G对全球零售行业的冲击都会比较大。

  而在传媒行业,移动互联网让用户的阅读浏览时间更加碎片化、个人终端的个性化以及对内容要求的个性化等,并且催生了很多的自媒体,这些都对传统的传媒行业有较大的冲击。因此从技术上,传统媒体行业如何通过转型跟上时代步伐,很多方面还是需要业内一起完成。

  对于时下热议车联网行业,事实上很多车企把车联网都作为下一个时代的主要战略方向,比如上汽和阿里在车联网上的合作。在孟樸看来,车联网发展有三种不同的形态:一个是汽车厂商自己在进行创新和提升;另一种是没有汽车行业背景的、纯互联网公司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第三种就是汽车厂商和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孟樸认为不管是哪种方式,只要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说明大家也看到这是一个趋势,这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就会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从车联网的形态而言,伴随的5G技术的普及,孟樸认为变化有两种:一种是消费者关注车联网汽车的可靠性、功能性等各方面。另一方面,5G的普及可能会对整个汽车消费文化带来很大变化。比方说现在美国很多年轻人已经开始不自己开车了,取而代之的是Uber这样的共享经济的模式,这会更方便一些。再加上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的实现,15-20年以后可能会有很多人不再拥有自己的汽车。因此,孟樸认为共享经济加上自动驾驶和新技术带来的变化,今后在汽车文化上面会使用户更多使用习惯和消费价值观产生变化。

  这其中孟樸还指出,5G是实现自动驾驶最基本的技术。通过5G和物联网,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和架构,包括交通灯、路灯、城市基础设施等,一定要跟汽车、行人等互联起来,这样才能真正成为自动驾驶车辆大规模商用的必要条件。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