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赋能制造业实质:打破同质化、多样性效率低下问题

2017年04月11日17:2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赋能制造业实质:打破同质化、多样性效率低下问题

  “中国制造业的问题,是专业性效率高,而多样性效率低。互联网+赋能制造业的实质,就是改变制造业多样性效率低下的问题”。日前,在一次腾云智库与腾讯高管的内部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点出了“互联网+”的赋能实质。

  事实上,不论是德国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这些举国之力驱动的“制造业大计”,其目标都是升级经济效能,而“互联网+”提升制造业多样性效率则是升级产业效能的最有效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

  姜奇平秘书长指出:“效率有两种:第一种,多样化效率、第二种,专业性效率”,多样性效率在经济学上直观表现为:提价竞争和产品高附加值。经济转型升级高附加值从哪来?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企业多样性效率,打碎同质化生产,变成个性化定制,帮助企业从高效率过渡到高多样性效能。

  “生产方式”才是中国制造业成败关键

  过去数十年中,初级原料型制造业一直是中国经济支柱,但近年来制造业困境集中出现,以煤、电、钢铁为代表传统经济体产能大量积压,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企业生产效率其实很高,但高效率的产能并没有带来高利润与高收益。中国数字经济转型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张文魁副所长认为,“制造业生产方式发生变化,对一个国家制造业有很大的影响,以美国为代表的福特式生产方式:标准化,大批量,流水线,再加上科学管理,实际上就是动作分解。完全颠覆原来英国那一套生产体系,平均社会劳动时间得以大幅缩短,美国率先进入制造业强国,福特生产方式也风靡全球数十年”。

  随后丰田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制造业模式崛起:精确到秒的流程化生产控制,将生产效率由美国制造商的十分之一提升至十倍的奇迹。丰田生产方式对福特模式产生很大冲击,日本经济得以迅速复苏。张文魁指出,制造业对新生产方式的探索并没有结束,“下一个会不会是特斯拉生产方式?相信不论是怎样的生产方式引领时代,都绝对脱离不了互联网”。

  张文魁还认为,“客户参与设计生产很重要,互联网移动终端兴起,年轻一代追求个性化消费需求会越来越强烈,生产标准化产品,已经不适合消费要求,客户想要个性化、定制化产品”。

  要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制造业多样性效率需要达到新的高度。张文魁强调“互联网和云技术,会成为像电力一样的新通用技术,建立从个性需求到定制生产新型制造业生产方式,不管汽车制造行业、纺织业、钢铁业还是家用,都可以渗透使用,从而提高制造便利性,提高制造多样性效率”。

  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想象空间巨大

  当每一个企业生产趋于同质化的时候,制造业效率却是最高的。姜奇平秘书长指出:“现在中国实体经济的困境就在于,专业化的效率非常高,多样性的效率特别低”。从机械、汽车重工业到纺织、服装轻工业,同质化生产严重,当市场突然变化时,突然需要进行定制化生产时,企业的成本就会骤然上升,中国制造业目前没有进入越升值、越差异化,成本越降低的过程。

  数字经济转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姜奇平秘书长认为,互联网+正在加速变革各行业生产方式:帮助企业更好服务客户,即保持企业专业化效率同时,大力发展多样性生产,在客户多点、复杂需求下,降低生产摩擦,并有效控制成本,实现中国制造业向高溢价转型。

  中国传统经济产业模式,靠以前单一堆叠资源,实现经济增长的效果会越来越弱,市场需求在变化,客户不再像以前仅需求简单、同质化产品,更多基于个人需求定制化产品。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陈广域认为,“互联网+就是为制造业、服务业、农业赋与新动能,帮助企业构建多样性的生产流程,提升中国传统经济整体产业效能”。

  比如同样是生产一辆汽车,但客户有需要定制化音箱,有需要更强劲发动机,有需要全实木车内装饰,企业基于微信、小程序、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手段,建立起数字化的生产方式,能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客户需求,并生产符合客户个性的汽车,这就实现数字经济强调的企业多样性效率提升。

  腾讯云副总裁黄海清则用一个与三一重工合作的工业云项目,描述了互联网+赋予制造业的想象力:三一重工是最早尝试互联网+离散制造的重工企业,三一重工有很多的大型机械,以前不知道怎么管理,全凭经验;现在三一重工在所有大型机械上安装传感器,传感器获得大量第一手机器数据,然后通过云计算进行分析、重组,变成行业数据库,变成可以分析的数据价值商。同时三一重工通过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以非常简单、低成本、快速的建立客户到企业个性化诉求表达,实时调整生产更符合市场需求机械,及时有效帮助客户管理售出机械,建立更加长效品牌溢价,获得更大竞争力和盈利空间。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其本质都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帮助企业提升多样性效率。打破同质化生产,走差异化制造业路线,提高制造业产品溢价,将高效率真正转化为高利润,实现制造业整体效能升级,这正是互联网+赋能制造业的巨大想象力。

  另据悉,2017年4月20日,中国最大规模互联网+技术和理论分享交流会议, 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届时包括政府、经济、企业等多方大佬将出席峰会,共同探讨互联网+向经济领域下沉命题,为互联网+制造也发展出谋划策,更多干货内容敬请期待。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