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我国新型显示行业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7%

2017年04月10日07: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新型显示行业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7%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9日表示,2016年我国新型显示行业销售收入达2013亿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7%。

  吴胜武是当天在深圳召开的2017中国(国际)平板显示产业大会上作此表述的。

  我国作为全球电子制造业生产基地,个人计算机、手机、电视机产量均居全球第一,世界显示器件制造中心也正加快向国内转移。

  吴胜武指出,目前我国新型显示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2011-2016年,我国全行业年均专利申请量达9000 件,累积申请专利超过5.6 万件。

  与此同时,我国新型显示行业的产业规模也在持续扩大。2016年我国新型显示行业销售收入达2013亿元,同比增长20%;出货面积0.5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6.5%,全球市场占有率由“十二五”初的3.9%增至27%。目前,国内面板产线共41条,其中已建成产线26条,在建15条。各类液晶面板供应能力均明显提升,32英寸及以下国产自给率达72.3%。

  另一方面,我国显示产业仍存投资过热、成套设备及关键材料仍大量依赖进口、产品附加值低等突出问题。虽然2016年我国面板出货面积已经占到全球的27%,但销售收入仅占全球的19%,产品附加值低,在高端产品中LTPS 占比不足7%,AMOLED占比不足2%。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会同有关部门,从持续加强政策扶持、提升产业技术及配套能力、加强行业管理和产业服务等方面入手,共同推动我国显示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记者王丰)

(责编:李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