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出门问问牵手大众汽车 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汽车业

2017年04月07日18:4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杨波)“假设汽车装进了操作系统,交通的作用也到不了20%。”这是在上周末的IT领袖峰会上,马云对未来汽车行业的判断。马云的话音未落,本周四,大众汽车与出门问问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汽车业生态。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大众汽车将出资1.8亿美元(约合12.4亿元人民币),与出门问问共同成立一家合资企业,该合资企业将由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VCIC)与出门问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双方各持50%的股份,合资公司将致力于研发并应用车载人工智能(AI)技术。同时,大众汽车也成为出门问问的D轮独家投资者。

在当天位于北京望京的发布会现场,人民网IT频道看到,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等众多高管出现在活动现场,这一强大阵容可见大众对此次合作的重视。

海兹曼在发言中表示,汽车产业正在跨入一个全新的时代,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数字化网络正在颠覆汽车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够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同时加快我们的创新步伐。此外人工智能也会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使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移动出行服务。

作为一家海龟创业企业,出门问问在语音识别等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公司创始人李志飞表示,公司的使命是重新定义下一代人机互动,此次与大众的合作,将为出门问问的研发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

“我个人是非常坚信人工智能一定会无处不在,而汽车作为一个大家每天都会出行的时候用到的工具,人工智能怎么去武装这样的一个工具,这其实是我们这个合资公司的初衷。”李志飞说。

对于双方合作的难点,李志飞也坦言,出门问问是一家追求速度的创业公司,我们想立马开始把人工智能的技术用到车里面去,而大众汽车集团是一家非常严谨的大公司,他有自己很多内部的流程和严谨的思考。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在双方几个月的接触中,最终决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来解决传统合作模式带来的诸多挑战。

对于合作前景,李志飞说:“我认为是一个强强联合,能够双方做成很多以前我们单独不能做的这个事情。所以这也是我们整个合作,可能给整个行业带来很大的一个变革的起点。”

本次合作的操盘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战略兼市场及销售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认为,大众汽车坚信人工智能通过语音控制能够带来的新的驾驶体验,通过机器的深度学习、通过人工智能,让大众汽车能够更好地了解我们的用户,“人工智能+汽车”最终目标,就是为用户创造一个智能私人助理。

“在驾驶和他们的生活当中,人工智能能够了解、预测我们用户的日常需求。调研数据显示,85%的汽车用户都非常愿意为了更好地互联互通和车联网换品牌,所以我们必须要提供这方面的产品和服务。”苏伟铭说。

(责编:杨波、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