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宽带运营商“一家独占”小区现象严重 宽带垄断何以维权无门?

2017年04月07日08:3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宽带运营商“一家独占”小区现象严重 宽带垄断何以维权无门?

  近日,家住北京东城区沙滩北街的住户常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联系多家宽带公司均回应无法安装,只能选择物业推荐的一家公司,而且价格比旁边的小区高出千元左右。

  常先生的无奈并非个案。当前,宽带垄断已经成为很多小区的“顽疾”,全国各地都存在宽带运营商“一家独占”小区的现象,由于监管难度大,二三线城市的宽带垄断更为严重。上周,中国联通两家地方分公司因实施垄断行为被处罚,再次将宽带垄断话题提到公众面前。

  据业内人士介绍,尽管各种通知和要求不断下达,小区里宽带垄断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小区宽带垄断之所以普遍,主要原因在于小区物业公司或开发商与宽带运营商签订排他协议。

  “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在这种乱象背后,更多的是利益问题,企业都想将对手挤出去,会想办法联手开发商、物业公司,造成很多小区出现只能选择一家公司的现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处处长李广乾介绍说,对于这个问题,国家层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有关部门多年前就发了相关通知和规范政策。

  早在2013年3月份,住建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涉及的通信管道、楼内光纤等通信配套设施,应满足多家电信运营企业共享的需要,保障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

  政策有了明确规范,但要具体落实下去,还有不少难点。由于违法成本低,有关部门监管、惩处落实不到位,导致用户的合理诉求得不到满足,甚至维权无门。

  同时,在局部市场垄断的情况下,网速就很难得到保障。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接入网,也就是实现城域网到用户连接的网络普遍存在网络质量低下问题,光纤改造滞后,一些老旧小区用的仍然是“铜缆”,因为“铜缆”的速度比光纤慢得多,所以用户使用网络的时候,尽管骨干网、城域网速度很快,但因“最后一公里”的拥堵,感受到的速度还是比较慢。

  “虽然有些小区完成了光纤改造,但是由于只有一家企业提供宽带服务,造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垄断,所以价格相对比较高。”陈肇雄称。

  在李广乾看来,要打破宽带垄断有几条路线。比如,小区规划阶段就可以按照文件要求,至少通进三家以上网络,由业主选择;建筑阶段加强监督,在商品房上市出售阶段,把这条件要求加上去,有这一条件才能销售;二手房买卖时也可以把这条件加进去,让业主对小区施加压力。

  “制度有了,方法有了,也不存在技术问题,没有很高的投资压力,主干网都不成问题,只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就主要是市场不规范竞争需要规范的问题。要解决,关键在落实。”李广乾表示,要采取措施让各方展开公平竞争,也要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保障业主利益。宽带建设是一个综合因素,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表现,下一步,随着不断加强管理,城市建设、居民维权意识的各个方面集中促进,解决起来应该不是太大问题。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