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朝阳群众”APP上线 提供线索更便捷 

张 洋
2017年04月0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期以来,因协助北京警方破获多起明星吸毒等案件,“朝阳群众”一词广为人知。两年前,北京市公安局“平安北京”官方微博第一次使用“朝阳群众”这一称谓,让北京市朝阳区守护平安的志愿者们有了正式称呼。今年3月31日,“朝阳群众”APP正式上线,开启了“互联网+警务”新模式,让群众提供线索更便捷。

  记者点击进入“朝阳群众”APP,映入眼帘的是三大板块:一是首页新闻,主要推送警情通报及防范提示等内容;二是提供线索,用户只要点击下方的添加按键就会出现警方提示及线索分类;三是账号管理,用户可以对自己的账号进行设置并浏览自己提供的线索。“此次推出的APP界面设置清爽明快、操作简单便捷。”据“朝阳群众”办公室负责人陈宏量介绍,这个平台充分体现了警方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的执法理念,警方可以发布警情提示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群众也可以由此提供违法犯罪和安全隐患等线索,真正实现社会治安的群防群治。在提供线索板块,分为一般违法线索、严重违法线索、各类安全隐患及其他,群众可根据所要反映的线索类别点击进入,线索可以是文字、图片或视频。

  “朝阳群众”APP效果怎么样,群众实践说了算。据了解,2016年8月,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开始研发这款应用程序,并于今年2月上线测试。截至3月30日,“朝阳群众”APP注册用户5万余人,收到线索3000余条。

  陈宏量介绍,今年2月15日,一市民途经东三环附近时,发现3名男子一直尾随一女子,形迹可疑,便拿起手机拍摄照片并上传。收到线索后,警方立即将可疑男子的体貌特征及所在位置通报给周边派出所。根据线索,朝阳分局太阳宫派出所民警锁定目标并暗中侦查,掌握确凿犯罪证据后,民警依法将3名男子控制,并当场查获1部盗窃的手机。目前,3名嫌疑人因涉嫌扒窃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团队,对群众上报的线索进行处理,同时建立了严格规范的流转机制,保证群众提供的线索发挥实际作用。”陈宏量说,“朝阳群众”APP试运行以来,已协助朝阳警方破获各类案件63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1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45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5日 18 版)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