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实体企业转型科技先行(IT领秀)

王岭
2017年04月03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了国内老牌电视机生产企业TCL董事长李东生,其宽容温和的态度给采访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57年出生的李东生今年已经整整60岁,在被问及何时退休时,李东生表示将延迟5年再退休。“毕业后就进入这家公司,我把一生都给了TCL。”李东生说。

  在TCL的35年里,李东生致力于开创海外市场以及产业链布局。数据显示,2016年TCL电视全球销量突破2000万台,紧追韩国三星和LG。未来5年,李东生还将有哪些大动作?

  “双﹢”战略推动全产业链

  TCL作为国内老牌的电视机生产企业,承载着很多“70后”、“80后”对于彩色电视机的最初记忆。2015年,TCL发出转型升级的号角,开始加速布局全产业链升级。据李东生介绍,TCL适时推出“双+”战略,推动多媒体、通讯、家电和部品四大商业集团在互联网发展新形势下进行经营转型,各项产品的推出以“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为两条主线。

  值得一提的是,TCL是中国唯一布局屏-芯-终端的一体化公司。业内人士称,TCL已经成长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覆盖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对此,李东生毫不含糊地表示,到目前为止,“TCL是中国消费电子行业中唯一一家具有垂直产业链整合能力的企业。这一说法比较符合TCL的情况。”

  全产业链布局的效果如何?“2016年TCL电视累计销量2050.7万台,同比增长14.93%,”李东生介绍说:“TCL成为第一个进入2000万台俱乐部的中国企业,紧追韩国三星和LG。其中,在智能电视领域,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122.0万台,同比增长49.3%。”

  在全产业链生态之下,TCL一直在探索战略布局。对于2017年的发展规划,李东生表示:“TCL会坚持‘双轮驱动’转型升级战略:一方面,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提升核心能力;另一方面,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际化发展。”

  “走出去”布局TCL国际化

  在李东生看来,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必由之路。综观TCL的发展战略,推行国际化战略是其中的关键一环。2002年TCL以820万欧元并购德国施耐德,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成为在当地的第一家中国制造企业。2004年,TCL接连并购了汤姆逊彩电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外界一致认为此举直接导致TCL在2005年、2006年巨额亏损。然而,李东生不认为这两起跨国并购失败,他很坚定地表示:“如果让我重新做一次决定,我依然会做跨国并购”。

  TCL国际化的案例不胜枚举,李东生说:“TCL通过‘中欧班列’运输线路,进一步提升了TCL波兰工厂的效率与规模,TCL波兰工厂作为中国在波兰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为波兰工业再造的经济发展战略以及就业等社会需求做出了贡献。”

  除此之外,2016年,TCL多媒体在巴西建立了制造中心,使TCL在拉美市场的辐射力度更加深化。李东生表示,TCL还将在阿根廷进一步扩大投资,下一步的投资额度预计将达到1亿美元。“去年,我去南美考察业务之际,受到了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的接见,他表示对TCL品牌非常熟悉,并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阿根廷投资。”李东生说。

  互联网提升传统工业竞争力

  除了国际化之外,全球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再工业化已成为时代的课题,中国也提出了面向未来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有关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虚拟经济的孰重孰轻争论不绝于耳。对此李东生表示,实业是基础,而互联网则为实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在李东生看来,实体企业要想在与互联网企业的博弈过程中提升竞争力,首先要多向互联网企业学习网络应用技术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实体企业转型,必须科技先行。

  李东生进一步提出,“企业创新就是按照《中国制造2025》长远的规划,用智能化技术、互联网技术提升传统工业的竞争力。”李东生以TCL旗下华星光电为例,“华星一个工厂使用了差不多1000个智能机器人。智能化设备能够根据自己的判断做动作,而不是重复动作。”李东生表示,未来TCL会进一步提高管理系统的智能化,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来提升管理效率。

  另一方面,李东生更愿意与互联网公司打造一个互利双赢的新商业模式。“客观上互联网企业在做产品端时也会有一些困难和挑战。”李东生说,“我们愿意和互联网企业合作。互联网企业也需要通过更多的终端产品,把服务落地到消费者。实体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紧密合作形成真正的优势互补,也许能够走出一条新路子。”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