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扩张

王腾腾
2017年04月01日13:0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扩张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连续两个月上升,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制造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升至近三年的高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7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连续两个月上升,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制造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往年经验,随着春节长假影响的逐渐减弱,3月制造业PMI普遍上升。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位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数据表示,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加快推动了3月份制造业PMI的上涨。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2%和53.3%,分别比上月上升0.5和0.3个百分点。在生产和需求回暖的同时,企业加大采购力度,采购量指数为53.4%,升幅较大,高于上月2.0个百分点。

  连平表示,制造业生产持续加快,短期经济回暖势头较强,一季度经济增长较好。

  在传统制造业在生产、需求两端都表现出回暖态势的同时,高技术制造业的扩张更值得关注。

  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2%,高于制造业总体2.4个百分点。传统行业中的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PMI连续两个月上升,本月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3%,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平稳扩张;中型企业PMI为50.4%,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延续扩张态势;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收缩幅度明显收窄。

  连平表示,制造业PMI小型企业指数是三大类其中唯一上升的一类,并且回升幅度较大。简政放权、降税清费等政策逐渐释放效力,经济回暖对小型企业起到带动作用,促进小型企业景气状况的好转。

  赵庆河还表示,从调查结果看,本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有所反弹,升至41.1%,特别是小型企业随着经营状况的好转,超过五成的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