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共享民宿行业  监管“短板”急需补齐

全杰
2017年04月01日08: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民宿行业 监管“短板”急需补齐

“互联网民宿行业市场才开发了1%,接下来肯定会爆发式发展。”国内共享民宿资深人士说。

互联网市场调查机构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为87.8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25.2亿元。

但目前,共享民宿的监管还是空白,依赖使用者的自律和平台的约束。因此,国内有精品互联网民宿预订平台负责人和业内专家都在呼吁,良好的民宿体验有赖高素质的住客、房东和平台方,但明晰的监管也不可或缺。

精品民宿受年轻人追捧

相比普通的共享住宿和民宿,有趣、充满酷味、更加符合年轻人一代的精品民宿,在北、上、广年轻白领间更加流行。

广州成为精品民宿大本营,尤其是相比三四星级酒店,产品属性类似的精品民宿在价格上更加亲民。房客可以使用微信公众号联系房东、直接预订和付款。

部分民宿存在以次充好现象

不过在线短租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名不副实、以次充好的房源屡见不鲜,由于监控设施不全、管理混乱等问题导致客户住宿体验差,甚至引发安全问题。这也对互联网民宿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共享住宿业内,的确存在有房东把自己的房子交给了普通短租平台之后,却不料房间变成了垃圾堆,房屋内遭到素质不高的房客破坏,可是当房东联系房客要解决问题的时候,房客早已“不见踪影”。

这些问题也在广州民宿行业发展中暴露出来,尽管广州的城市精品民宿行业发展很快,不过略显尴尬的是,广东省旅游局工作人员说,目前旅游部门对民宿暂未纳入监管。

“民宿市场还会进一步增长,行业的管理将越来越规范,只有专业化和超越用户预期的体验,这类民宿才能生存下去。”Locals路客CEO苏同民说。

共享民宿急需有效监督

专家认为,共享民宿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现阶段的短板急需解决,如:打通各方信用体系机构的信息壁垒,使个人信用系统得到多方融通,让个人信用有更高更全面的可信度;预订平台可以协助政府促进非标准住宿的合法合规,让政策更具备执行的可行性,规范非标准住宿行业将有法可依,更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