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腾讯阿里的新“气质”(科技杂谈)

余建斌
2017年03月3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互联网发展已进入下半场,需要通过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高科技是创新最重要的一端

  

  继谷歌的“阿尔法狗”战胜人类围棋高手后,腾讯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绝艺”最近也因为赢了100多位知名棋手而成为科技热点,借势出现的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更号称目标是“希望引领整个科技界,不再是简单地跟随别人”。类似的,阿里巴巴近期也在内部动员全球两万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投身“新技术战略”,面向未来20年,组建独立研发部门来储备核心科技。

  一个以游戏和社交产品著称,一个以电商取胜,两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突然“不约而同”地表示“要让更多人认识到自己是高科技公司”,必然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这背后,恐怕离不开对“互联网下半场”和技术创新临界点的认识:中国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正在逐年耗尽,烧钱的野蛮生长模式不再适用;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到了从应用创新向原始创新迁移的阶段,最主要的红利可能来自原创性、引领性技术。

  互联网发展已进入下半场,是人们的较大共识。到去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人,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但全年网民的增长率已降至个位数6.2%。就像较早提出互联网下半场判断的新美大首席执行官王兴所说,之前中国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人口红利,发展方式哪怕粗放一点、成本高一点都不要紧。但这个时代基本已经过去,互联网下半场需要通过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高科技是创新最重要的一端。

  互联网下半场不再欢迎野蛮生长。随着人们对概念性炒作和社交链条病毒式营销模式的辨识度提高,对某些伪创新、假创新的识别能力增强,以往打着互联网创新旗号,实质技术门槛不高的“圈钱型”商业模式难以为继。即使像滴滴、摩拜、ofo这些共享经济模式下的创新项目发展成了“独角兽”公司,在获得大量用户支持和解决了需求痛点同时,仍需解决不少衍生问题,比如怎样更好地配合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滴滴最近在美国硅谷设立研究院,也说明其看到科技力量的重要性。

  对于未来,腾讯的判断是“下一波技术浪潮将必然主导全新的竞争格局”。阿里巴巴的判断则是自己“已处在一个技术创新的临界点,从工程技术到核心科技的临界点”。从相关报告看,和科技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互联网应用上是领先的,包括4G、智能手机、手机APP的丰富度,都处于世界前几名。但在原创性、引领性技术上,除了人工智能、无人驾驶、5G等少数领域的少数分支具备先进水平,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扮演的仍是承接创新技术加以应用的角色,收获的技术附加值远没有那么丰厚。

  不过,腾讯和阿里的转型,也显示这些“巨头”先行一步,正在有意识地从应用创新向原始创新迁移,以掌握发展的先机。在这种示范效应之下,有理由期待,在互联网下半场和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将会涌现出更多具有高科技气质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形成创新集群效应,靠创新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取最大最稳固的发展红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31日 20 版)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