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大数据专业火热:人才缺口上百万 年薪30万—50万

2017年03月31日08:1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大数据专业火热:人才缺口上百万 年薪30万—50万

  日前,在教育部公布的高校新增专业名单中,有32所高校成为第二批成功申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新专业的高校。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大数据,直接催热了大学里的大数据专业。

  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共有3所,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于2016年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

  “大数据”专业学什么?

  大数据领域三个大的技术方向:

  方向一:Hadoop(在分布式服务器集群上存储海量数据并运行分布式分析应用的一种方法)大数据开发方向

  方向二: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方向

  方向三:大数据运维&云计算方向

  精通任何方向之一者,均会 “前(钱)”途无量。

  三个方向中,大数据开发是基础。以Hadoop开发工程师为例,Hadoop入门月薪已经达到了 8K 以上,工作1年月薪可达到 1.2W 以上,具有2-3年工作经验的hadoop人才年薪可以达到 30万—50万,一般需要大数据处理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大公司,所以学习大数据专业也是进大公司的捷径!

  各地出台政策 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福建:

  日前,厦门市政府发布了《厦门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厦门市将以政府大数据开放开发为先导,推动大数据技术与社会经济各领域应用的深度融合。

  山西:

  2017年3月16日,山西公布了《山西省大数据发展规划(2017-2020年)》、《山西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和《山西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2017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山西大数据相关产业产值将实现1000亿元以上。

  贵州:

  2017年3月16日,贵阳市出台《贵阳市大数据旅游领域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19年,全市打造智慧旅游示范企业3至5个,引进和培育大数据旅游企业5至10家,旅游大数据相关产业产值将达200亿元,旅游业态逐步向综合性、融合性转型。

  广西:

  日前,广西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工业云与工业大数据 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该省将积极推进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试点示范应用,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建立面向行业的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试点示范平台。

  大数据人才缺口达150万

  各大高校紧锣密鼓启动大数据人才培养,缘于大数据时代催生的大量相关人才缺口。

  全球最顶尖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出具的一份详细分析报告显示,预计到2018年,大数据或者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将激增,其中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0000到190000之间,对于懂得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则将达到1500000!

  “大数据”专业毕业后干什么?

  事实上,大数据工作者可以施展拳脚的领域非常广泛,从国防部、互联网创业公司到金融机构,到处需要大数据项目来做创新驱动。数据分析或数据处理的岗位报酬也非常丰厚,在硅谷,入门级的数据科学家的收入已经是6位数了(美元)。

  目前全国各类高校、高职院校已陆续开始围绕大数据专业建设展开研究并申报大数据专业。作为交叉型学科,大数据的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也强调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大数据人才。

  第二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名单

  第一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名单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