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消费升级下的互联网+“新姿态”

杨琳
2017年03月31日08:1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费升级下的互联网+“新姿态”

  人人都在说的消费升级,究竟“升级”的是什么?升级的突破口在哪儿?又将会带来哪些机会与改变?

  不是简单地表明“我是土豪”

  消费升级的根本动力是钱吗?大多数人通常认为的消费升级,就是有钱了,会去买更贵的东西,买更好的东西。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高达64.6%,创下历史新高,接近发达国家70%的平均水平。

  “消费的升级实际上不仅是钱的数量的增加,并不是原来买了500块钱,现在买了1500块钱的,已经不是简单的这样的概念,消费升级不仅用价格来定义,而是用更多的东西,如质量、品位、个性、态度、尊严和生活方式。”青普旅游首席战略官王功权曾在演讲中如此说道。

  也就是说消费升级不是简单地表明“我是土豪”,而是意味着个人内心更多深层的需求。“早期产品需求都是功能性需求,比如一个杯子能喝水就行,不需要太漂亮;一个车能跑就行了,不需要太美观。但是现在消费升级之后,中国消费者对产品整体的体验需求提升了,消费者内心更深层的需求被发掘出来了,不论是性能体验、形体体验、感受体验都需要整个升级。”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科技创始人贾伟在第四届黑马运动会上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想象力是消费升级的原动力”

  “消费升级的突破口在于找到真正的需求以及欲求,通过新的场景、新的竞争、新的消费者的不同维度的重叠找到切入的方式,即可找到与同行与众不同的‘蓝海市场’。”此前贾伟曾凭借众所周知的“摇十秒,就可以100度降到55度”的降温杯切入了杯子的“红海市场”,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贾伟认为想象力是消费升级的原动力,消费升级最重要的是消费者有了想象力、创造者有了想象力,想象力可以带来“新场景”“新内容”。

  他甚至断言,“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个时代不是人工智能时代,因为人工智能只是基础技术,互联网下一个时代是想象力时代,基础工作都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了,人类的想象力才是最有竞争力的价值所在。”

  “想象力经济是未来的C(用户)B(企业)D(设计师)共同塑造出来的。”2016年8月,洛客平台上线,通过聚合设计师与用户共同众创,以产品创新设计服务于企业与创客。贾伟在采访中称:“要连接1000万个设计师”。

  本质在于提高生活质量

  “消费升级的本质真正在于提高生活的质量,它针对的是中产阶级家庭。”IDG资本董事楼军在日前举办的2017 IDG VIEW投资趋势发布会上如此说道。

  楼军表示,在今天中国一个家庭,人均60%多是实物类消费,30%多是服务和体验式的消费,文化、娱乐、教育还有生活服务,甚至请心理医生或者医疗。在美国和日本,服务和体验式的消费加起来有60%多,实物类的消费反而只有30%多。当一个家庭越来越像中产家庭的时候,其实他们接下来赚到更多钱更加花在体验上面,而不是一年买40件衣服、第二年买80件衣服。

  2017年在消费方面,IDG也发布了自己的投资观点:第一、时尚品向消费品的转移,或者说是一个“消费降级”的趋势;第二、当精神的提高和思想的提高变成刚需的时候,内容也变成类似于商品或者消费品的品类,就会出现内容付费的崛起;第三、体验和服务属性的消费有可能是下一个增量市场,也有可能更加像之前大佬们说的新零售。

  楼军认为,消费升级并不是简单的更好、更贵、更时尚的消费,本质在于提高生活质量,包括关注家庭消费,重点关注服务性消费的增量市场,关注为保证用户体验的重模式的落地,这些都将可能是消费升级接下来的增量市场。  北京晨报记者 杨琳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