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线上线下融合升级 新零售模式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2017年03月29日10:4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3月29日电 (张歌)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零售行业不禁发出感慨:生意越来越难做。在大时代背景下,消费者更注重体验式的消费,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更符合消费者习惯,苏宁、阿里、京东、亚马逊等互联网大佬们纷纷布局线下,多点、本来生活、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风起云涌,新零售模式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线上+线下+物流” 催生新零售行业

在2016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未来阿里巴巴不再提电子商务,因为未来20年没有电子商务,只有新零售,而线上线下物流结合才能诞生新零售。

大力推动智慧商店的发展,鼓励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创新变革的道路充满机遇与挑战,2016年,无论是从经济大环境还是资本市场,都谈不上顺风顺水,生鲜电商摩拳擦掌,有的诞生、有的裁员、有的倒闭,当然也有的实现了逆袭。

作为目前新零售的代表公司多点,在与战略合作伙伴物美的深度融合之后,探索出一条“多点+物美”的道路,不仅成功扭转了生鲜电商的颓势,更实现了弯道超车。

近日,多点首次对外公布2016年的关键运营数据。截至3月27日,多点全国注册会员达到1800万以上;易观APP TOP 1000榜单中,多点2月月活达到188万;2016年全年,GMV 23.8亿元;2016年全年,妥投订单量达到2065万单。

据多点董事长刘江峰透露,在过去这一年中,随着多点的快速发展以及新零售正值风口,有许多行业巨头曾经来找多点谈合作甚至并购,“BAT已经来谈了一圈了,也有很多投资人纷纷找过来,都对多点的模式表示很有兴趣,目前多点都在进一步的接触洽谈中,不过,2017年开年,IDG已经率先做了追加投资。”

停止烧钱 明确盈利模式

2015年4月成立,多点从北京快速跑马圈地,扩至全国20几个城市,然而这种高速扩张的模式仅维持了不到一年,多点就意识到了问题:烧钱扩张、盈利模式不明朗,这样究竟能否跑的通?

“当时多点的管理团队,经过反复的讨论、争辩,最终做出了停止烧钱的决定,将主要力量集中在北京,只有在北京把模式跑通了、跑透了,有明确的盈利模式,我们才会再走出去。” 多点CEO林捷表示。

据悉,春节之后,多点曾派了一个团队到杭州去,与物美一起进行了一周多的亲密接触,针对线上运营、商品管理、会员打通、营销方案等一系列的问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通过这一个多月的实践,已经实现了400多万的会员一体化管理。

据了解,在1月10日,多点正式上线“秒付”新功能,用户绑定美通卡后在物美收银处结账时,打开App直接摇一摇就能摇出电子会员码,同时该条形码也是付款码,工作人员扫描后会自动扣款;此后的1月15日,为满足更多用户对于快捷支付的需求,多点秒付与支付宝打通;2月24日,多点秒付开通了微信免密支付功能。

“有了大数据以及多点秒付,多点将会成为新零售行业中的线上平台,可以‘多点+物美’、也可以 ‘多点+任何超市’,我认为,‘多点+X’的模式就是新零售模式。”刘江峰表示。

不仅是在线下商超上发力,据了解,多点将在不久之后上线外卖服务,这将成为“多点+物美”之后的重大业务延伸。

随着时代的变革,电商时代又将迎来新的迭代,纯电商的时代很快将成为过去,纯零售的形式也将被打破,新零售将引领未来全新的商业模式,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