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在海外运营基础上今年底将登陆20个国家

ofo小黄车骑行闯世界

王  一
2017年03月2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用户在北京街头体验ofo单车带来的便捷舒适骑行感受。
  资料图片

  “分享和共享一定都是未来,而共享可能是更后一种形态。”3月23—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如期召开,ofo创始人兼CEO(首席执行官)戴威参加论坛,在谈到共享单车和共享经济时,道出了如上观点。

  “正能量、使命感、有趣、环保、高效”——3月21日,访问中国的苹果公司CEO库克在参观了ofo小黄车北京总部之后,给出了高度评价。

  从技术创新走向模式创造

  来自全球创新引领者的目光与赞许,证明ofo这股年轻的中国创业力量已经凭借其优异表现站上了国际舞台。论坛期间,ofo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戴威满怀信心地宣称,今年年底前,ofo将在硅谷、伦敦、新加坡等地开启城市服务的基础上,登陆以发达国家为主的20个国家。

  ofo走得够远。起步之初国内国外同步走的全球化战略,让共享单车这一刻有中国烙印的商业创新赢得了世界认可。

  对全球经济的另一个深刻影响是,以ofo为代表的“中国原创”开始走向全球,中国制造从技术创新走向模式创造。如今,无桩共享单车作为中国原创模式,随着小黄车在海外市场的兴起,开始被全球复制和模仿,诸如美国的Spin、新加坡的Obike等共享单车企业竞相出现。

  带动“飞鸽”“凤凰”腾飞

  在过去一年完成250万台投放、以超过3000万用户领跑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的同时,ofo一直致力于不断改造单车、改进平台、改善服务,最大限度地优化用户体验。进入3月份以来,好消息更是接连传出。

  3月9日,ofo与700Bike联合发布了新一代共享单车“ofo Curve”。从车座、轮胎到车架、把套,这款车的诸多环节都被ofo赋予了重新的设计优化。如戴威所说,新一代共享单车在用户体验最大化与运维成本最小化之间找到了最佳契合点,让ofo和用户实现了双赢。

  现在,ofo已经在美国、英国、新加坡运营,并已在新加坡确立市场领先地位,成为中国新动能打入海外的代表。

  在先后与700Bike、云马、轻客等互联网品牌合作推出定制版共享单车,为用户提供多元化、差异化出行服务的同时,ofo先后与飞鸽、富士达、凤凰等传统自行车制造商合作,以新动能带动传统自行车制造转型升级。随着ofo跟全球更多国家的自行车品牌和厂商达成合作,全球自行车产业链高效协同网络正在依托着共享单车平台而逐步形成。

  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

  ofo模式带来的发展势能,不只局限在单车领域,还辐射到了整个互联网生态领域,囊括了信用体系等诸多方面。

  3月16日,ofo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今后,ofo上海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50以上,即可免去99元的用车押金,直接享受共享单车服务。此前,ofo对在校学生、教师群体采取“免押金”运营模式,收获一致好评。如今,ofo主动“信用解锁”,无疑会进一步撬动2500万上海市民的出行需求。专家分析称,随着ofo信用授权免押金服务的推出,ofo在引领共享单车行业完成技术升级、产品体验升级后,或将推动信用城市建设,重构中国信用体系。

  这种面向开放的共享经济新模式,是ofo成立之初就奠定的模型,也是中国新一代年轻创业者对未来经济的探索。目前来看,ofo的共享单车平台模式对整个产业链的撬动能力以及对于经济模式的探索动力,正在成为新时代下原创中国、输出全球、影响世界的经济新模式。有着开拓精神的ofo,正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浪潮之下,用ofo模式引领亚洲共享经济走向世界。

  “ofo始终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致力于成为影响世界的公司,为全球用户提供便捷经济的短途出行服务。”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演讲中,戴威表示,无论是与存量相比还是从增量来看,共享单车市场都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有一天,共享单车将会像水和电一样,成为全球的通用语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9日 14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