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独角兽易到持续推进上市 估值究竟几何?

2017年03月28日15:4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独角兽易到持续推进上市 估值究竟几何?

  3月14日,易到官方在回应媒体时明确表示,近期将推进上市进程。紧接着有媒体人爆出,易到将选择境外上市。媒体猜测,因为有包括腾讯、美图等成功案例在,易到或许会选择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即将上市的易到估值究竟几何?笔者通过对比数据、对标神州与滴滴,认为易到的估值在400亿元左右较为合理。

  数据对比:

  数据是不会骗人的,通过对易到之前与现在的数据进行对比,得出的估值较为可信。近期媒体和机构对于易到分别有过两次估值,对比现在与两次估值前后易到的各项数据,可以得出易到此时的估值。

  2015年10月20日上午,乐视发布公告,宣布乐视汽车已正式签署对易到用车的股权投资协议。交易完成后,乐视汽车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易到用车的控股股东。而此次交易的金额为7亿美金,按照这个交易数字,易到在2015年10月,其估值便已经达到了10亿美金。通过对比易到当时与现在的各项数据,可以大致得出易到现在的估值。

  笔者通过艾瑞查阅了易到在2016年前后的各项数据:易到在2016年1月份的周总使用次数在580万左右,日均总有效使用次数为80万左右。而到了2017年1月份前后,这两个数字分别涨到了2400万和340万,增长了4.2倍左右,按照这项标准,易到现在的估值在42亿美元(约300亿元)左右。

  (2016年1月前后数据)

  (2017年1月前后数据)

  2016年中旬,有媒体称易到估值170亿元,将融资40亿元谋求登陆新三板。虽然这个数字明显偏低,但即使按照这一数字来做对比,时至今日,易到的估值也应该在300亿左右。

  笔者查询数据得知,易到2016上半年的日订单量大致在40万单,下半年的日订单量是上半年的将近两倍。假使2016年中旬,易到估值为170亿元,2016年底其估值也相应地提高一倍到340亿元。而且需要指出的是,这段时间内,除了订单大增之外,网约车新政出台,政策风险已经排除,加之市场前景广阔,依靠共享汽车生态圈,易到或将更早实现盈利,其现在的估值也会有所提升。

  公司对标:

  除了通过数据进行对比外,我们也可以通过对标神州滴滴,得出易到的估值范围。易到的快车服务跟滴滴优步进行对标,专车领域方面,易到与神州对标较为合理。

  2016年6月,神州新三板市值为440亿元,其日均活跃订单为34.8万单,易到日均活跃31万单,因此专车部分对标估值为392亿元。快车部分,滴滴优步合并后估值为2440亿元,日活大约1390万单,易到日活大约49万单。对标后易到快车部分估值为86.2亿元,因此易到整体估值大约为470亿元。

  2016年7月份,网约车新政发布,行业内快车业务遭遇一定打击。因此,现在对易到的估值从专车领域与神舟进行对标进行较为合适。神州财报显示,2016年神州优车市值为400亿元。而艾瑞2月的月度活跃用户数据显示,尽管在网约车新政下,整个专车出行行业秩序都在整顿,但易到2月月度用户总使用次数为4942.68万次,神州专车月度用户总使用次数为1105.4万次,易到月度用户总使用次数更是其近4.5倍。即使按照最低标准来算,易到的估值也远远超出神州的400亿市值。

  通过数据对比,公司对标,我们可以看出,易到的估值最低也在300亿元,最高可以达到470亿元,两者取其中,400亿元左右应该是一个合理的估值。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新三板流动性较差,对于公司估值的提升所起到的作用较小,如果易到选择了赴港上市,其市值提升空间更大。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