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无人机24小时跟踪受伤小野象

等待小象脱离象群实施救治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7年03月24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无人机监测拍摄到的象群活动图片,中间圆圈内为受伤的小象。

  看更多内容
  扫描二维码

  “尽管至今未找到对受伤小象进行隔离救治的机会,从持续10天的跟踪情况看,小象伤口已经愈合,基本还能跟上象群。”3月23日下午,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林业局局长李忠说,现在的方案是不强行救助,主要通过无人机跟踪监测象群,等待小象脱离象群实施救治。

  “有一群野生亚洲象在整荒田小组地界活动,其中一头小象行动不便,疑似前脚受伤。”3月14日13时,江城林业局接到康平镇曼克老村村民报告,随后开始了救助小象的接力行动。无人机尝试多次近距离监测,终于抓拍到短短几秒的小象画面,确认受伤小象为1岁左右的小雌象,小象左前腿受伤。

  亚洲象研究专家、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明勇分析,目前象群连续几天在茶地和公路沿线活动觅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象群可能会遗弃小象,单个小象在野外存活概率很低。

  “我们安排野象观测员、无人机监测人员24小时对象群密切跟踪监测。同时,根据专家组建议,对象群进行投食、引诱,争取将象群与母子象隔离开,择机寻找救助机会。一旦救助成功,受伤小象将送往国家林业局亚洲象救助繁育中心救治。”李忠说。

  据介绍,2011年亚洲象回归江城,最初仅出现在江城县整董镇滑石板村,后逐渐扩大到整董镇全镇并进入附近的康平镇。如今,江城县内活动的亚洲象已经从十几头增加到四五十头。

  “目前对亚洲象的救助预案和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实施起来风险很大、难度不小。”陈明勇告诉记者,此次受伤的小象去年曾落入水池,后来经过陆空联动花了将近30个小时才获救。专家指出,如果在森林里吃不饱,野象往往会冒险走进农田采食农作物,会增加人象冲突的概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4日 16 版)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