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  得技术配套双管齐下

谭  敏
2017年03月23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 得技术配套双管齐下

目前,广州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已达40万辆,伴随而来的乱停放等问题开始引发各界关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州市交委于3月20日约谈了摩拜、ofo、小鸣、小蓝4家平台企业,要求加强投放车辆的运营管理。

广州市交委在约谈共享单车企业时表示,相比40万辆的全市投放规模,各企业现有的配套设施、线下运营管理投入情况严重滞后,“重投放,轻运营”的矛盾依然突出,这是导致行业系列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确实如此。不过解决乱停放,光靠平台企业还不够。在共享单车风靡之前,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其实部分城市已经有政府主导的便民公共自行车项目,与共享单车扫码解锁、无桩停车不同的是,这些自行车必须停靠在固定的停车桩上,虽然整齐有序,可是却因为停车桩位设置较少、车辆投放量相对有限,利用率不高,不够普及。而共享单车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可以灵活停放。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乱停放有道理。不过,在停车位的管理上,确实应该更加注重灵活方便。

从现状来看,随处停放与乱停放的界定仍是十分模糊的。共享单车作为占用公共空间的准公共服务产品,应该遵循政府规范、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由经营企业投放车辆并提供租赁服务,而政府负责引导并提供配套基础设施支持。而作为分享经济的产物,共享单车发展势头迅猛,广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投放了40万辆,这么大的量,虽然政府已迅速做出反应,在许多路面上划出了自行车道,并配备了停车栏,但应该说未能顾及的空白地带仍然存在。对于这些空白地带来说,单车怎么放才是符合规定的?不少市民未必清楚,这也是导致部分人随处乱停放共享单车的原因之一。

因此,解决乱停放,需要尽快从配套与技术两方面寻求良方。对于政府来说,应当尽快明确单车停车准则,在停车的高密集点划定合规的停车区域,设置相应停车栏。而对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来说,既然可以使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智能找车、定位行程等服务,也应该从技术上入手,在停车上有效管理用户,比如,上传停车照片方能结束行程,若发现有停车不当行为,则影响其继续使用。

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确对城市管理提出了难题,应尽快对其进行规范,但对于广受市民欢迎的公共服务创新,理应抱着鼓励扶持的态度,应当有以人为本的意识,要多从市民方便的角度考虑。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