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六大现象解读二手手机 热门产品保值率调研

2017年03月23日07:16 | 来源:手机中国
小字号
原标题:六大现象解读二手手机 热门产品保值率调研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向前,手机、电脑这类科技产品似乎已经从原本人们意识中的“大件”,转变成了“快消品”。过往某几个品牌独大的市场局面,在中国品牌不断崛起之后,呈现出了百花齐放之势,原本一年一更新的产品,到现在半年一更,甚至一季度一更。一面是眼花缭乱的产品和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而另一面,消费者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升级与之而来。

  以当前的手机市场为例,过快的产品换代和不断的消费升级也同时带动了二手产品交易量的大幅增长。传统观念认为花大价钱买来的手机,要一直用到自然淘汰才是最好的,而当前大多数对科技产品感兴趣的用户都渴望追求新鲜,新技术、新体验就会促使他们去购买新的产品,由此也带动了二手手机产品交易量的逐年递增。在二手手机蓬勃发展的今天,哪些产品保值率更高?又有哪些产品在二手市场尤为抢手?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机型在二手市场上的表现又如何?

  手机中国联合国内知名二手交易平台《转转》,特别就二手手机交易数据进行了分析整理,并首次予以发布,希望给机友们一些有价值的建议。

  本次调研选取2016年2月至6月发布上市的手机为目标机型,以转转平台的二手成交价格为基础数据,梳理了上述机型上市后的第3个自然月到第10个自然月的月度二手手机成交均价,对比发布时的官方价格,计算出这些产品在二手市场上的保值率,得出满足上述条件的保值率TOP 10机型如下(以下价格单位:元):

  2016年上半年品牌机型保值率TOP 10(按上市第三个月后的保值率排名)(数据来源:转转&手机中国共同发布)

  现象一:销量越大,保值率越高

  固有的观点认为,市场保有量越大的产品越能受到用户的认可,与市场表现相互映衬,所谓的“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们进一步整理数据,根据上市第3个月-10个月期间的保值率平均值来看:魅蓝note3、OPPO R9、三星S7三款市场保有量较大的机型,保值率均高于平均值(如下图),而这三款产品也不约而同地代表了2016年上半年低、中、高三档位具有代表意义的产品。

  高端产品和低端产品数量庞大,比如iPhone、三星Galaxy S/Note系列为代表的高端产品以及红米、魅蓝引领的低端千元产品。总体来看,主攻互联网线上品牌的机型要相对OPPO、vivo和金立这样的“传统”线下强势品牌有着更高的二手成交量。

  现象二:线上渠道为主的品牌,二手交易更活跃

  标红加粗:固定时期保值率平均值,标红:保值率高于平均值(数据来源:转转&手机中国共同发布)

  通过整个成交数据来看,产品品牌的定位会决定其在网络二手平台上的保有量和成交量,另外在整个转转平台所涉及到的品牌手机中,主攻线上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包括小米、魅族、华为的数据相比OPPO、vivo、金立等线下强势品牌更为丰富,成交量和上架量仅次于在全球销量最大的三星和苹果两大品牌。

  现象三:iPhone SE史上最悲剧

  苹果产品公认的有着较高保值率,但iPhone SE却是个例外。2016年苹果发布了史上最便宜的iPhone SE,但市场反响却不太尽如人意,这一点也同样反映在二手市场中:iPhone SE于2016年3月发布,用户对于这么一款“没有外观新意”的产品显然热情不大,上市4个月之后(7月份)二手产品价格仅剩余77.48%(iPhone数据引自转转优品),并且此时iPhone 7的消息已经普遍传开,受到iPhone 7即将发布的影响,iPhone SE的市场价格一路走低,保值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与我们印象中苹果产品的高保值率有很大出入。

  iPhone SE保值率并不代表苹果iPhone的真实水平(数据来源:转转&手机中国共同发布)

  而同样是iPhone,我们来看“根正苗红”的iPhone 6s(转转优品iPhone数据样本数据横跨时间虽不同,但数据分析为同周期内),iPhone 6s早于iPhone SE半年时间发布,但在产品分别进入上市后的第9、10个月时,iPhone 6s的保值率要高于iPhone SE将近9个百分点,可见市场对于这两款机型的认可程度。iPhone SE新机在市场中受冷遇,二手市场中表现同样疲软。

  iPhone系列机型保值率(数据来源:转转&手机中国共同发布)

  再来看iPhone 7,由于上市时间的缘故,目前二手数据累计不足,截止到2017年2月份的数据(上市第5个月),去除掉上市之初亮黑色版本机型加价出售影响整体行情的因素,得到了相对平稳以及符合iPhone系列机型预期的保值率。从当初iPhone 7上市的情况回顾,上市3个月之后供货已经相当稳定,并且也有大量准新机涌入二手市场,像iPhone这样的高价格(旗舰定位)产品到手基本上就已经打了85折,从上市第1个月以及第2个月的情况来看,保值率下降最为明显,稳定在80%-85%区间。

  iPhone 7上市以来保值率(数据来源:转转&手机中国共同发布)

  苹果首次为iPhone配备了双摄像头,但效果似乎并没有预期好。单镜头的iPhone 7保值率明显比同期的双镜头iPhone 7 Plus高不少,原因有二:大屏幕手机虽然大行其道,但iPhone似乎已经过了“大屏热”,当前用户对Plus版本机型的热衷程度有所下降,远不如iPhone 6 Plus时期,小尺寸的iPhone仍被奉为经典,是更多用户所追求的,尤其是女性用户。其次,双摄功能对于忠于苹果的用户来说虽然是个新功能点,但Android阵营的双摄起步早很多,并有要被“玩坏”的状态,iPhone用户的关注重点其实仍在品牌和iOS系统本身的体验。

  现象四:Android旗舰高保值率最终高不过苹果

  品牌影响力带动品牌产品销量,产品在市场上的保有量越大,其在二手市场中的价格就越为坚挺,二手保值率就越高。这一点从近两年品牌总体出货量和市场占比的情况可以相互印证:现今市场上销量最大的苹果、三星、华为、小米在二手市场中颇受欢迎,且保值率也一直领先于其他品牌。

  进入到4G时代,国产手机崛起,拉低了各档位机型市场价位的同时“顺便”干掉了几个传统意义上的老品牌洋货。其中在高端产品线,华为风生水起,占得了市场良机,Mate系列发展至今已经得到了大众认可,成为了国产高端机型的典型代表,紧随苹果、三星之后。

  决定二手产品残值的关键因素在于产品本身的外观新旧程度、使用性能以及产品品牌的影响力,抛开能够人为影响的因素外,产品品牌因素在这其中起到了相当于基石的作用,很难被其他因素干预,也就是说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决定了它在初次进入二手市场中的起始价格。

  国产高端机型保值率更可观(数据来源:转转&手机中国共同发布)

  华为Mate8、苹果iPhone 6s以及三星S7是同一时期的旗舰产品,代表了当时国产与国际品牌的最高水准,并且都有着相当优秀的市场表现。我们通过数据惊喜地发现,虽然这三款机型发布上市时间不同,但在产品上市后的第8、9、10月,三个最活跃的二手手机交易时间段上,华为Mate8的保值率都要明显高于其它两款产品。从Mate7开始,华为高端机型上市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会处于一机难求甚至加价拿货的情况,供求关系的紧张延缓了Mate系列产品的保值率下降。

  当然,华为Mate系列机型保值率并不能代表国产旗舰的整体情况,通常情况下一年多款旗舰的Android阵营与一年一款旗舰的iPhone相比,整体竞争力是分散的,用户可选择的太多。上市半年左右的Android旗舰(包括国产品牌机型)可能会保持比较平稳甚至较高的保值率,但长期观察的来看,其稳定性并不如苹果的iPhone,这种差距通常在上市一年甚至一年半的时候显现最为明显。

  关注过二手汽车行业的用户想必也清楚,越是高端豪华的品牌车型掉价越快,手机市场一样,起售价越高的产品,二手折旧率越高(保值率越低),初期损失比较大,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价格仍然会比较坚挺,保持在高位,这一点苹果iPhone是最典型代表。

  现象五:低端机更容易被“抛弃”

  讲求性价比的机型相对价格更低廉,成为了最近两年市场的宠儿,同时这些千元、甚至百元的机型支撑起了这些品牌大部分的销量,成为主力军。红米、魅蓝是最典型的代表,半年几乎就更新的产品线也使得这些产品充斥着二手交易市场。价格低廉的同时,这些机型更容易被消费者“抛弃”,与它们更新换代速度相匹配的是用户的换机周期,所以本次调研从它们上市后第6个月开始统计数据。

  低端产品起始价格越低,降价空间越有限(数据来源:转转&手机中国共同发布)

  相比售价更高、定位更高的旗舰产品来说,国产千元、百元机从上市后的半年开始会保持相对平稳的二手价格,究其原因为本身价格就已经很低,市场供需关系平稳,大量出货的产品并不长期存在抢手的情况,所以降价空间有限,出现不了价格大幅跳水的情况,他们是广大低收入和学生群体以及备用机的最佳选择。

  现象六:一二线城市用户更“想得开”

  从本次调研的数据中不难发现,二手手机产品的主力消费人群(买卖双方)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往往大城市对于二手产品有着比较高的认可,观念上比较容易接受“二手货”,越发达的城市对于科技产品的消费能力就越强,且更容易接受新品牌,随之淘汰更新的频率也更高。而随着城市的发达程度逐渐递减,当地用户对于二手产品的认可程度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下降趋势,二线以下城市的用户,“大件”、“买新不买旧”的观念且不说根深蒂固,但大多数的人仍持有这种观念。

  根据转转平台大数据我们也总结出了一些规律:从整个数据汇总的情况来看,品牌机型的保值率阈值通常出现在产品上市后的第4个月和第8个月,这两个时间段中二手手机的市场价格波动大,容易出现较大幅度的降价。究其原因主要是受新机发布的影响,产品迭代周期缩短,新品频出,不同品牌竞品机型的迭代,给了持币待购的用户更多选择,而另一方面,同一品牌下的不同系列产品更新虽然不太会影响之前产品的新机价格,但却同样会影响用户购机的选择,直接导致二手产品价格下浮。

  二手手机其实是一种买卖双方共赢的交易,卖方能够获取产品的残值,减少自己的损失,而买方则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节省开支。整个二手手机交易过程中,卖方希望能卖个好价格,而买方心里想必大家都知道,两者相悖。

  建议:买二手机要选对时机

  基于此,我们也给正处于考虑买卖二手手机的你一些建议:根据手机保值率的阈值推算,想要卖出自己手中正在使用的手机用户,最好选择在该产品上市第4个月之前或是上市第8个月之内,并且尽量避免在同类产品更新换代前后档期卖出,这样相对更能换来最大的产品剩余价值,损失更小。另外,在新机上市之后,如果你预算不足,并且还是个挑剔的外观党,最好选择在产品已经上市半年之内购入,这时可以挑到成色相对最好的二手机。如果是讲求性价比的用户,实用性目的明确,那就干脆等到10个月之后再来淘二手产品,这样能够以相对更少的价格购入,并且还不至于买到“伊拉克成色”的产品。

  本次手机中国&转转(转转优品提供的iPhone相关数据)共同发布的二手手机保值率调查报告暂且告一段落,关注二手产品、购买二手产品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而并不一定是“囊中羞涩”的表现,怎么样才能买到自己心仪的二手产品?怎样买才更划算?每个月的二手手机市场中,哪些产品最值得关注,哪些产品到了可以入手的时机?介于此,手机中国将联合转转(以及转转优品)每月推出最新的二手手机和二手iPhone保值率报告,以更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帮你在购买、售出时做决策。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