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隆国强:用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企业需练好内功

2017年03月21日11:3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杨波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杨波 摄)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杨波)3月18日-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今年论坛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关注实体经济发展。3月1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了《借鉴德国工业4.0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思路、目标和路径,并做了政策建议。在论坛召开期间,人民网专访了课题组中方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隆国强认为,在全球经济都面临转型和结构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制造业要“脱胎换骨”,必须积极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同时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用信息技术的的最新成果来改造和提升中国制造业。

在隆国强看来,对于我们正在经历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对于信息技术对制造业的渗透力,政府和企业要高度重视,企业家需要有强烈的紧迫感,“不能觉得这个事情距离自己还很远”。

“信息技术是一个渗透力特别强的技术,它贯穿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用新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和发展新经济是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一件事。”隆国强说,“最关键的是要结合中国的实际,要落脚在中国。”

隆国强介绍,《借鉴德国工业4.0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个报告,不是简单的给德国工业4.0作为一个总结,也不是简单的把德国工业4.0的做法复制到中国,“我们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调研,能够从中得到对我们有启发的好的经验。”

同时,隆国强认为,从德国工业4.0的实践来看,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不能单纯地“为了自动化而自动化”,单纯强调“用机器换人”,“技术创新最终都是为人服务的”,政府和企业都要有这个意识。

近几年,制造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部分企业家有焦虑感。在隆国强看来,要消除这种焦虑感,需要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部署,帮助企业积极练好内功,实现转型升级。企业自身也要找好“对标”,找到自己和优秀企业的差距在哪里,“一定要扎扎实实的做事业”。

隆国强认为,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质量和服务是根本,不能本末倒置,产品质量这个基本功必须练好。“首先要有良好的质量做基础,其次有良好的服务做支撑,从而建立品牌的美誉度。”

“企业先扎马步吧,先干这个事儿,别好高骛远。”隆国强说。

(责编:杨波、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