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多家电商被央行约谈 疑存在金融风险

2017年03月20日08:4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对蘑菇街、二维火、有赞等电商服务平台进行了约谈调研和窗口指导,针对各平台广泛存在的“多家POS商户共用一个商户编码”以及“支付公司或银行先将POS机的结算款支付给某一公司或个人、再分别结算给商户”两种违规模式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做出监管探路。

  所谓“大商户模式”是指多家POS商户共用一个商户编码的情况,而“二清”则是指支付公司或银行先将POS机的结算款支付给某一个人或某一家公司,再由这家公司或个人结算给商户,二者均属于违规行为。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鹞介绍说,支付机构的系统安全性和风险管理水平是参差不齐的,而且缺乏配套的风险保障措施。如果这些风险不及时预防,就会隐藏危机。

  电商企业因支付问题引起央行监管重视,究其原因在于没有相应的支付牌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电商企业如果自身没有支付牌照,就不具备从事支付清算业务的资质,也就不能留存商户资金。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通过“大商户+二清”的模式,在庞大交易规模情况下可能形成大量资金沉淀,这样的模式一旦出现卷款跑路等问题影响很大,这是央行介入监管的主要原因。

  对于此次电商企业因金融支付问题被约谈,相关人士称,央行窗口指导并非是针对个别企业,而是认为对这些企业现有的模式进行监管探路具典型意义。如果找到可行的道路,可以复制到同类监管场景中,甚至有可能对现行法规上进行完善。

(责编:毕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