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价格欺诈屡见不鲜 小心这些网络购物的“坑”

2017年03月16日08:2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心!这些网络购物的“坑”

  随着互联网给消费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变革,上网购物成了许多人的选择。和传统购物模式相比,网络购物具有虚拟化特点,也正是因为这一特点,网络消费存在的欺诈现象和侵权行为不在少数。

  2016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5.35万件,其中商品类投诉37.74万件,服务类投诉23.48万件。在具体服务投诉中,以网络购物为主体的远程购物的投诉量在服务投诉中数量最多,达2.96万件。中消协方面表示,网络购物越来越成为消协组织遇到的普遍性投诉,质量缺陷、实物与宣传不符、7日无理由退货执行难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

  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网购诚信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和“2016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网络消费投诉典型案例”,列及网络消费的各类陷阱。不知这些被众多网友吐槽的“大坑”你是否也曾遭遇过?

  “付费网游”和“微商”获最多“差评”

  如今,不管是“付费网游”还是“微商”都是时髦词,前者让不少游戏爱好者一掷千金,后者则是在朋友圈大行其道。但实际情况是,这两大网络消费类型成为了消费者受害的重灾区。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告诉记者,根据调查,“付费网游”和“微商”获得了相对“差评”。

  他说,从过去一年网络消费满意度评价来看,消费者对于具体产品和服务品类的满意率有所差异,但网购消费满意率总体向好,受访者各类网络消费的满意率均在七成以上。满意率排名前四位的产品品类分别是“影音图书”“食品家居”“家用电器”和“数码3C”。总体情况对比来看,受访者对于“付费网络游戏”“微商”和一些其他类网络消费支出的不满意率相对突出。相比之下,消费者对于易于“标准化”的网购产品品类满意率更高。

  “虚假广告宣传”成最大隐患

  在网站上高价定制的实木家具,送到以后发现只有边角料才是实木;在网上买的真皮包到手后发现只有包边是真皮……要求退货却被商家拒绝或是百般推诿,相信不少消费者都曾有过这样不顺心的网购经历。

  根据3月15日发布的“网购诚信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虚假广告宣传”成为扰乱网络消费市场秩序的最大隐患。

  栗元广表示,针对目前网络消费市场中产品、服务存在的问题,超半数受访者反映存在广告宣传夸大其词或与实物不符的状况最为严重,成为消费者最大的担忧。此外,受访者普遍反映较多、问题相对突出的还包括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虚假好评、质量、卫生不达标的状况,42.5%的消费者反映存在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32.1%的消费者反映存在虚假好评的问题,24.5%的消费者反映存在质量、卫生不达标的情况。

  价格欺诈屡见不鲜,消费者“神烦”

  在中消协3月15日公布的“2016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网络消费投诉典型案例”中,有这样一则案例被广泛关注,因为它实在太常见了,甚至有许多消费者并不知道这类行为属于侵权活动。

  2016年5月,消费者付先生在某网站看中了一款鞋。当时网页上宣传“最后一天,清仓甩卖”,付先生觉得机会难得,当下便付款购买了两双该款鞋,价值336元。几日过后,付先生再次浏览该店网页时,发现该款鞋子仍以“最后一天,清仓甩卖”进行宣传,且价格不变。付先生便拨打当地消费者委员会电话进行投诉,最终店家承认错误,立即撤下不实宣传,并增加三倍赔偿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宇表示,价格诚信面临质价不符、虚假打折、价格欺诈三大挑战。

  专家表示,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但是有了互联网后,这种状况得到一定的改善。现实生活中,消费者很难有条件和精力监督经营者宣传,而借助互联网,消费者也可以对其进行全天候监督。

  3月15日,中消协在京启动了网络消费教育活动。常宇表示,未来,中消协将与地方消协联合开展教育活动,帮助消费者擦亮双眼,监督经营者诚信经营,营造放心无忧的网络消费环境。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